>>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浓情浇灌 贺兰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得正艳
2019-07-19 14:59:46   
2019-07-19 14:59:46    来源:银川日报

  每个月的17日,是贺兰县如意湖社区的“17爱心日”,两天前,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辖区的“爱义剪”志愿服务队成员,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们提供免费爱心义剪服务。

  “通过爱心日为辖区各民族老年朋友义务理发、义诊,或者组织打球、包粽子、文艺表演等活动,在社区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如意湖社区工作人员耿倩茹介绍,今年社区正在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该社区党总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贺兰格格”作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邻里之间常来常往、睦邻友好的和谐氛围。

  在贺兰县利民社区,民族团结之花同样开得正艳。利民社区共有少数民族1663人,涵盖回、满、蒙古、白、羌等民族。为了解决各民族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该社区打造了“五微”平台。

  例如成立中恒、御景、爱心志愿等“微组织”,开展走访、宣传、问暖等微服务,解决了73户困难家庭的低保、133户困难家庭的住房及187户家庭生活困难等问题;建立一门式、窗口受理一口式服务“微窗口”,对流动经商、务工的各民族流动人员提供便利;开通民族工作服务管理“微热线”,为辖区各族居民开展爱心代购、代办、代缴费等贴心服务;组建民族工作文艺队、宣讲队,以巡回演出、宣讲等方式打造“微平台”;开展“微心愿”征集工作,为120户困难群众圆梦。

  文化是联结各族人民情感的重要纽带。贺兰县文创基地设有12个文艺家协会和新文艺组织、1个书画院和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作室,是贺兰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该文创基地今年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每年,大量的社区各类志愿者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书画创作会、主题摄影展、专场文艺演出文化进校园等各类活动不断在贺兰县城乡各个角落上演,“非遗五项传习”“戏曲书法等五进课堂”“青少年五项赛事”等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工程也深入学校和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种在每个家庭里。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近年来,贺兰县把机关、乡镇、行政村、社区、学校、企业、部队、宗教活动场所等八大领域作为宣传教育及创建主阵地、主渠道,加大对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提供舆论阵地和群众舞台。同时通过打造利民社区“五微”服务、第二中学“6个结合”、如意湖社区“模块式”创建等特色品牌,选树宣传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和人物,用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感召人心、凝聚力量。(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