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银川“35条”措施为基层减负
文件和会议同比下降30%以上 市级督查检查考核下降80%
2019-11-14 07:10:53   
2019-11-14 07:10:53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银川市聚焦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35条”具体措施加以整改,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

  “以前桌上堆的全是文件,档案盒整柜整柜的,有时候一整天都在会议室。”“微信成了办公软件,大小事情都在群里通知,不盯着看就会耽误工作”……这给基层干部增加了很多负担,大家意见很大。

  银川市整理收集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减负清单,出台“35条”具体措施,实施发文开会限额管理和“一把手”审批制度;实行“无会月”“无会周”制度;严控“一把手”参会和无任务单位陪会。针对过度工作留痕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注重重点考核、平时考核、一线考核。截至目前,银川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的文件和会议同比下降30%以上,市级督查检查考核下降8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的督查检查考核减少50%以上。

  “现在上级检查组下来直接到贫困户家中,现场了解群众的内生动力、家庭生产、各类政策落实情况。”“我现在每个月能腾出更多时间,到70户以上的贫困户家庭开展帮扶工作。”丁成民今年3月成为永宁县闽宁镇的扶贫专干,对过去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深有感触,各级检查、第三方评估、县级交叉检查接踵而来,坐在电脑前整理汇报材料就是他的主要工作。

  “减负不代表减责,是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踏踏实实干事创业。”银川市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局限在精简数量上;对提高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质量用力不够、改进效果还不明显;发文改头换面,机械整合;个别合并套开的会议时间长、陪会多;新媒体的运用无形中给基层又带来了“新的负担”等新问题,银川市实行“黄灯提醒”“红灯亮牌”,随时约谈工作进展不力的县(市、区)、部门负责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推动解决。(记者 张国长)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