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银川年产约百万吨
如何让植物垃圾“化作春泥更护花”?
2019-11-21 06:41:51   
2019-11-21 06:41:51    来源:新消息报

  初冬花圃公园里凋落枯萎的花草、修剪草坪留下的草屑、行道林荫间修剪的树枝、街头巷尾干枯的落叶……伴随着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银川市每年会产生约百万吨植物垃圾,这些植物垃圾该如何处理?如何才能让其“化作春泥更护花”?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年产植物垃圾约百万吨

  近年来,银川市园林绿化建设进展迅速,城市里蔓延着越来越多令人心旷神怡的绿意。然而,随着城市绿地规模的不断扩大,绿化植物废弃物规模也急剧增长。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绿化一处主任范银奎告诉记者,据统计,每公顷绿地每年产生植物垃圾450立方米。到2015年底,银川市已建成绿地面积6817.1公顷,每年产生的植物垃圾可达300万立方米,约100万吨。 

  剪下的树枝,在以前烧火做饭的年代,是家家抢着要的宝贝。但随着社会发展和天然气的普及,枯枝落叶成了园林植物垃圾,尤其在干燥的冬季,还会带来不小的火灾隐患。焚烧这些垃圾会污染空气,填埋会污染土壤、地下水,发酵产生的气体也会污染空气。如果不加处理,长期下去会破坏园林种植土壤的生态平衡,导致土壤肥力逐渐下降。在严格生态建设指标的控制下,粗暴的填埋和焚烧处理已经被叫停,对于植物垃圾的处理急需找到新办法。

  尝试:“吃”进树枝,“吐”出肥料

  填埋,占用土地。焚烧,又污染环境。那么,这些枯枝落叶、杂草残花该送到哪里去?如何处理更环保?范银奎告诉记者,采用资源化处理植物垃圾的方式就能解决这些问题,既节省了填埋植物垃圾所占用的土地,又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植物垃圾的二次污染。 

  记者了解到,银川市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植物垃圾集中分类利用工作。将直径10厘米以上的死树、壮枝送往木炭厂制炭;小枝、树叶、草茎粉碎制肥。到2016年底,已经设立植物垃圾集中处理点8处;购置综合植物垃圾处理机一台、粉碎机8台;各养护管理站都备有运输车辆。 

  11月19日,在金凤区花博园北侧一处植物垃圾处理点,记者看到,30亩的场地内,枯枝败叶堆积成一座座两人高的小山,而这只是近几个月内产生的垃圾。伴随着粉碎机巨大的轰鸣声,枯枝树叶等绿化植物废弃物被“塞”进机器,各种植物垃圾被粉粹成树叶大小的碎片。 

  接着,工作人员将碎片采用无害化处理方式,加入益生菌腐熟发酵,就能变成上好的有机肥。“枯枝、树叶、草屑到了这里,都能变废为宝。”现场负责人郭军介绍,这些有机肥不仅可以用来给花草树木施肥,还能改良土壤,让土壤透水透气性更好。 

  据范银奎介绍,经过多年探索,绿化处已经掌握了利用植物垃圾制肥技术,肥料被广泛用于绿地花卉种植,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但是,也存在着诸如垃圾处理点的临时性和场地设施过于简陋等问题,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植物垃圾处置需求。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增加投资,完善设施。

  困境:缺少资金,处理点接连被取缔

  “绿化一处需处理的植物垃圾占银川市总量的70%左右,却受制于土地、规划、环保等因素,市内处理点接连被取缔。场地日益萎缩,目前连最后一块花博园北边的场地都将要保不住了。现有的植物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地规模较小,设施不完备,处理能力有限,已经走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范银奎忧虑地说,11月8日,有两处垃圾处理点被取缔了,现存的唯一一处花博园北侧场地都是临时性的,无法进行长远的规划建设。 

  在该处理点记者看到,场地、道路只是简单地进行了修整,晴天工人们在漫天尘土中进行作业,遇上雨天,场地、道路泥泞不堪,无法作业。电力设施、机械设备安放在露天地面,面对如山的垃圾,现有的综合粉碎机日夜不停超负荷运转,仍然“力不从心”,致使大量剩余垃圾滞留,影响市容。 

  “植物垃圾必须得到有效的分类处理,否则会泛滥成灾。希望政府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场地法律手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再加大资金投入,添几件趁手的工具,引进科技力量,植物垃圾处资源化工作一定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走出一条“植树—修剪—制肥—改土—栽树”的完整生态链,把植物垃圾处理工作推向良性循环的规道。”范银奎说,在合理的布局和科学的管理下,植物垃圾制肥的成本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如果将产业链延伸到市场,完全可以在市场规则下持续地运行下去。(记者 樊卓妮 文/图)

  他山之石

  法国:2006年,法国维埃纳省开始研究实施垃圾循环再利用计划,利用植物垃圾制造有机肥料。 

  美国:美国加州海滨市设点将植物垃圾分成易腐材料,树叶、草茎、小枝粉碎后堆在一起沤制有机肥;质地硬的大树枝和没有上过漆的木制品,根据用途粉碎成不同大小的颗粒。在植物垃圾处理中,市民将分类好的垃圾送到处理厂免费处理,费用由政府负担,市民可以无偿地取用有机肥。 

  德国:对园林绿化废弃物,德国制定了Kassel计划:将庭园枯枝、落叶、花草等垃圾,厨房食物残余、果皮等有机废弃物放入生物降解塑料袋,再装入收集桶内进行处理。 

  加拿大:加拿大人经常采取地面铺设的循环方式,让庭院废弃物自然降解,也就是将枝叶粉碎后,直接用作地面覆盖物。加拿大肥料委员会利用每年5月4日至10日的“全加拿大肥料周”,鼓励市民自制堆肥,以实现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再利用。市民只需将有机废物放入堆肥箱内,约三个月后,便可使用各种有机物,如枯萎的花朵、树叶、用过的纸张及木屑等腐败而转变成的天然肥料。(新消息报整理)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绿化一处仅存的一处植物垃圾处理点,由于场地受限、设施过于简陋等问题,无法满足植物垃圾处置需求。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绿化一处仅存的一处植物垃圾处理点,由于场地受限、设施过于简陋等问题,无法满足植物垃圾处置需求。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