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腊月二十七,冯菁已经卤好了牛肉,厨房已擦拭一新。家里窗明几净,床单被罩都已清洗干净,年货也基本置办妥当,就等着丈夫归来团圆——
原隆村冯菁:幸福就是一家人稳稳当当
2020-01-23 11:20:31   
2020-01-23 11:20:31    来源:银川日报

  2019年年底,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脱贫出列。村民冯菁一家,也跟着实现了稳定脱贫。

  临近春节,一家七口人张罗着过年的柴米油盐、鸡鸭鱼肉。在憧憬新年的幸福生活时,30岁的冯菁说:“稳稳当当,就是我的新年愿望。”

  政策扶贫送温暖让一家七口过上好日子

  1月22日,是原隆村赶集的日子。冯菁对赶集没啥太多期待,但对丈夫马满良陪着买年货期待满满。

  “村上的农贸市场离家近近的,天天都能买上新鲜蔬菜水果。现在过年也不囤那么多吃的喝的了,吃啥喝啥买新鲜的,方便得很。”冯菁告诉记者,丈夫常年在外打工,陪伴她和孩子的时间有限。丈夫许诺年前尽早回家一起买年货,成了冯菁和孩子们最大的期盼。

  幸福,对于冯菁一家而言,就是一家团圆、其乐融融。

  2016年以前,公公的一场大病,加上冯菁生养孩子,家里没有富余劳动力,无奈陷入了贫困。婆婆要照顾生病的公公,丈夫要照顾冯菁和两个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全落在了弟弟一人身上。

  也正是在这一年,冯菁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的温暖,让这个负担沉重的家庭看到了曙光。

  “公公病情发现那一年,一下就花了20多万元。有了建档立卡户的政策帮扶后,公公看病住院的费用少了很多。”说起扶贫政策,冯菁感激不已。

  冯菁回忆:“那时候手上一有点钱,我们就想着赶紧把娃娃的奶粉先备上,亏啥都不能亏了娃!”日子最难熬的那几年,冯菁没舍得给自己买过一件衣服,过年过节也很少给爸妈买吃的穿的。

  舍不得,是挂在这个建档立卡户家庭心头的难言之隐。衣服舍不得买,家里吃的用的都要紧巴巴算计着买,冯菁时常羡慕村里买了新车、换了新手机的邻居。

  靠着政策帮扶,公公的病慢慢好转,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丈夫和弟弟靠着技术在外打工,一家人的日子慢慢好过了起来。2019年,冯菁被聘为村上的网格员,婆婆也能在农忙时揽点零活。这一年,冯菁一家稳定脱贫了。

  “你想买啥就买啥,反正钱交给你管着!”此前丈夫马满良一回家就把钱塞给冯菁,让她反倒不知该咋花,也攒下了不少钱。

  幸福生活稳当当让贫困村稳定脱贫奔幸福

  2019年,冯菁和丈夫用攒下的钱买了新车。赶在年前,冯菁给爸妈买了新衣服,置办了年货,“准备开车带孩子回老家隆德看看爸妈!”

  “有啥舍不得”,成了这两年冯菁一家七口生活的口头禅。舍得给爸妈和公婆买新衣服,舍得给孩子买新玩具,就连冯菁自己的消费水平也跟着升级。冯菁告诉记者:“前几年买衣服最多是淘淘地摊货,这两年条件好了,去商场买几件大衣靴子也不算奢侈了。”

  前几年,马满良一到过年就犯愁,愁来年咋生活咋赚钱。如果给建筑工地打工,要一直在家闲待到三月才能找上活干。

  这两年,马满良一到过年也有点愁,不过愁的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太短。“活太多了,到了正月十五就必须开工!”干着电工的技术活,马满良月收入过万元,在家闲待的时间反倒少了很多,陪伴妻子孩子的时间也是屈指可数。

  2019年,孩子们都上了小学,小学离家不到200米。村委会与学校仅隔了一个篮球场。冯菁上班送孩子们上学,下班接孩子们回家。上班顾家两不误,不用再围着锅台孩子转了,这让冯菁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和快乐。

  曾经被动接受政策帮扶的冯菁,如今要用扶贫政策去帮扶别人。网格员们每个月都要入户走访建档立卡户,帮助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这让冯菁在家庭之外找到了另一片乐土。

  对幸福的期待不再是一件新衣、一顿美食、一辆车,而是生活稳稳当当。冯菁笑着说:“现在住上了大房子,家里也有车了,儿女双全,工作顺利。新的一年家人健康,生活稳稳当当,就是我最大的希望。”

  1月21日是腊月二十七,冯菁已经卤好了牛肉,厨房已擦拭一新。家里窗明几净,床单被罩都已清洗干净,年货也基本置办妥当,就等着丈夫马满良归来团圆。

  “娃娃还等着你回来买饮料呢……”电话里,冯菁催问丈夫归期的声音越发急切。幸福,在移民村不再是单纯的脱贫致富梦想,而是阖家团圆的富裕生活。(记者 陈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