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网店要关门,租金减免贷款无息;企业用工难,帮助招聘60多名员工——
西夏区:政策+服务助企业回暖
2020-06-03 09:25:01   
2020-06-03 09:25:01    来源:银川日报

  城镇新增就业3073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030人、收集6929个岗位、帮助企业招用2350多人。这是疫情之下,西夏区前5个月交出的稳就业“成绩单”。数字具体化到个体后,有原本要放弃网店的王明明等到“回暖”的故事,也有被“招工难”困扰的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迎来60多位工人的故事。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今年以来,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政策+服务,主动作为,急企业所急,让服务有温度,让政策见实效。

  急企业所急让服务有温度

  “我差一点就把网店关了,那两个多月真是煎熬。”看着眼前比同期增长30%的销售额,王明明回想起1月底到3月底的创业日子,依然心有余悸,尽管他知道艰难的日子已经挺过去了。

  王明明是西夏区优+众创空间的创客,开了6个网店销售生鲜,其中两个做跨境电商,4个做国内电商。疫情暴发前,他一天的订单量是400单左右。然而,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他的订单为零,这意味着他每天都在亏损。从1月底到3月底,他亏损了10万元。这是他去年一年的纯收益,再加上准备买婚车的部分积蓄。

  在王明明被焦虑、失眠困扰的时候,西夏区优+众创空间为其减免了3个月的租金,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为其宣讲政策、加油鼓劲,并联系银行为其提供创业无息贷款。最近,王明明的15万元贷款就要到账了,正好可以缓解货款短缺的燃眉之急。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在帮我想办法,让我相信寒冬总会过去。4月初,店铺不仅‘回暖’了,卖得还比去年更好。”王明明高兴地说,如果订单一直保持良好的势头,7月底,他婚车的那部分缺口就能补回来了。

  西夏区优+众创空间内有98位创客、38家企业,超过70%为电商创业者。为了减轻创业者的负担,西夏区优+众创空间为创客减免了3个月共13万多元的租金。事实上,疫情期间,西夏区优+众创空间也有生存压力。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多次到西夏区优+众创空间了解其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帮助其申报孵化基地运营补贴。“疫情以来,成本和资金链问题是我们面临的最主要的两大难题,西夏区不仅提前想到了,还主动帮助了我们。截至目前,为我们这儿的创客提供了70多万元的创业无息贷款。”西夏区优+众创空间综合部经理张航说。

  主动作为给企业减负

  疫情期间,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遇到的棘手问题是招聘员工。“当时,企业原本计划上一条新生产线,可受疫情的影响,线下招聘已经没有了。”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刘念说,在企业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动跟企业对接用工需求,并利用其资源帮助企业拓宽招工渠道。最终,通过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向企业推荐应聘人员等方式,帮助企业招聘到了60多名员工,缓解了企业短时的用工紧张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对辖区本地工业企业、民营企业,园区企业情况等进行复工、用工摸底调查,解决复工企业的用工问题,并建立了包含98家企业、6929个岗位的职介数据库。不仅如此,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还通过宁夏公共招聘网、西夏创业就业公众号、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等对这些岗位进行招聘推送,推送约2.3万人。开展“就业援助月暨春风行动”为主题的线上招聘会8场,招聘会投档约600人,网页浏览10348次。此外,还组织开展了一场小型线下招聘会,共吸引600余人参加,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40人。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夏区共帮助企业招用2350余人。

  “我们对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不太懂,幸好有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动跟我们讲解政策。今年我们能够获得6万多元补贴呢。”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王艳茹告诉记者,“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时跟进,为我们化解问题,有时候都下班了,他们还耐心地给我们讲解。”(记者 李阳阳)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