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优化产业结构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改善居住环境
银川经济持续向好向优发展
2020-07-02 09:36:03   
2020-07-02 09:36:03    来源:银川晚报

  6月29日至7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项目督查组对位于银川市的重点项目进行督查,这也是对银川市近年来经济、民生、生态转变的一次梳理。经过多年努力,银川市经济生产、生活摒弃过去粗放式发展方式,向“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转变,人民幸福感及城市活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补足基础短板提升居民幸福感

  日前,督查组在刚刚建成的北师大银川学校中学部校园详细了解建设进展及遇到的困难,“还有什么需要协调的,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解决问题。”督查组负责人关切地询问,并希望学校能够如期尽快投入使用。

  经过15个月的建设施工,北师大银川学校中学部已经通过竣工验收,今年秋季将迎来首批初高中学生入学。北校区交付使用后,将与去年交付使用的南校区共同组成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一期。设计办学规模126个班,其中幼儿园24个班,小学48个班,初中30个班,高中24个班。北师大银川学校2020秋季招生预计招收幼儿园大中小班共360人,小学一年级320人,初中一年级400人,高中一年级240人。

  每天能处理多少吨污水?都服务哪些区域?在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督查组询问了解相关情况。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介绍,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设计日处理规模30万吨,出水达到地表准Ⅳ类标准。项目建成后,对于实现污水循环再利用、提升兴庆区东北部人居环境、改善流域水质、降低环境污染、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沈阳路东西快速通道是目前我市唯一一条贯通东西的快速通道,该项目除部分节点外基本实现了贯通,主要路口采用了高架桥与路口分离,真正实现了高效率通行。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必备要素,城市建设当中要注重合理性和完整性,全盘考虑统筹发展,督查组对银川市改善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

  绿色产业与环境改善相得益彰

  社会发展是否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个长期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银川很快找到了答案。银川市在产业发展中坚持“绿色、高端”理念,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拒之门外,不断通过产业升级迭代,实现了绿色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双重进步。这一点在银川中轴小镇三期项目体现得尤为明显,相关负责人向督查组介绍,中轴小镇是将所有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进行了整合,采用订单式的招商方式,每个小企业生产一个产业链条所需要的零件,最终形成市场需要的各类热销轴承。从磨床、超精、清洗到包装,这里实现了轴承生产线全程智能化。中轴小镇打破了传统的工厂生产模式,采用更为灵活的供应链条模式,找准市场最需要的产品灵活调整,是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升级。

  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地面就是一个公园,如今的科技厂房也绿意盎然,完全颠覆了以往产区污染、卫生环境差的形象。在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现场,水库出现在督查组成员面前时,大家被清澈的水质所震撼,在详细了解了西线供水将解决银川及周边县市数百万人口饮水问题后,督查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

  赛马水泥铁路专线拆除以后变成了水系和公路,南郊长年未利用的荒地建成了银川文化园……银川市经过多年努力,从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居住环境入手,城市正在向产业结构更优环境更好的方向发展。(记者 李鲲鹏)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