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银川推进用水权改革倒逼节水增效
——聚焦“四权”改革之用水权
2021-09-06 10:21:22   
2021-09-06 10:21:22    来源:银川日报

  “四权”改革,是宁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点推进的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改革。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先行区建设中面临的难题,关键要靠改革的办法来破解。

  作为国家节水型城市,近年来,银川市以节水型社会建设和用水权改革为抓手,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盘活水资源,做好做实节水文章,力争实现节水增效双赢。

  出台方案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目前,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8亿立方米,主要是黄河过境水和地下水,多年平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为960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5,水资源匮乏。为了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确保取水总量不突破。

  银川市水务局节约用水服务中心副主任梁志刚告诉记者,为全面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近日,银川市出台了《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推进以水资源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用水权改革,控制总量、优化用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率。以“四定”原则引领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以用水权改革破解制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水资源短缺困境。

  记者了解到,按照方案要求,2022年年底前,基本建立符合自治区统筹调配下的水权确权、优化配置、收储交易、水权流转、监督考核等用水权制度体系。激活二级水市场,推进各县(市)区水权交易工作。到2024年,全面建成自治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市。到2025年,水资源节约集约水平不断提高,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20年降低15%和1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2%以上;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农业用水占比控制在80%以内;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水资源监控网络不断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完成,水资源税改革深入推进,新增合理用水需求得到保障。

  加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

  地下水作为银川市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按照地下水管控指标要求,银川市制定完成了《银川市地下水管控指标和监测预警方案》,通过专家审查并上报水利厅,确定了各县(市)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水位控制指标,取得了初步成果。

  据梁志刚介绍,通过行政措施和工程措施,银川市实施建设了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利用黄河水水源替代地下水源地,超采区地下水开采量大幅减少,地下水位大幅上升5.45米,上升幅度位列全国108个城市第1位。

  此外,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三区自备井关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银川市按计划关停城市管网范围内自备井110眼,目前已关停91眼,计划今年10月底前关停17眼,2022年年底前关停城市管网内全部自备井。同时,加强对现有自备井监督管理,分类建立自备井台账,加强取水许可检查和计量设施检查,确保水量准确,税收入库。

  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近年来,银川市通过实施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减排开源,科技创新引领五大节水行动,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梁志刚告诉记者,在农业节水方面,2020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21.71万亩,全年压减水稻4.72万亩,完成压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任务的100%。全市已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测控一体化闸门覆盖区全部按照计量系统测定的水量核算水量水费。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已完成盐池“高效节水”推广模式,三区正在开展此项工作。

  贺兰县稻渔空间作为“以水定产,节水增效”的典型,正在大范围推广。稻渔空间采用循环种养、以渔治碱、统防统治等新技术,实现了从传统种植到稻鱼、蟹、鸭的立体种养,再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变,水稻产量和品质大幅提升。高密度鱼池、高标准稻田、深水环沟等基础设施,实验示范智能化低碳高效养殖、稻渔水循环生态立体种养等新技术、新模式,水在“鱼池—环沟—稻田”中闭合循环,实现养鱼产生的富营养水种稻,稻田净化后的水养鱼、养蟹等,构建了“1+X”稻渔种养模式,记者了解到,采用稻渔种养的模式后,节约水资源25%以上,节约劳动成本70%左右。

  在工业节水方面,从2020年起,银川市建立了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在年用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企业,设立水务经理(主管)和专职水管员,负责单位节水用水日常监管。对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企业,严格执行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制度,下达了用水计划。据银川市水务局节约用水服务中心主任张延祝介绍,市水务局将对纳入监控名录的重点用水单位进行监督,重点监督取水许可、计量设施、用水过程、节水措施、定额计划执行情况,用水单位如果超计划用水将采取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征收水费。市水务局将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取用水单位变化情况,每年适时调整并公布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节水已成广大市民自觉行动

  近年来,银川市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节水”的良好氛围。张延祝告诉记者,通过节水征文大赛、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开放日活动,以及节水进社区、学校、单位和企业等节水日常宣传活动,形成行业主导、教育配合、校社互动、学生参与的节水宣传教育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出了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8%,再生水回用率为21.81%,机关节水型公共机构覆盖率92.3%,事业单位节水型公共机构覆盖率50.92%,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北关社区是一个“节水型社区”,走进该社区金桥雅居小区5号楼,你可以看到,这里的每个雨漏管道下面,都放着一个可以盛水的容器,这些都是5号楼2单元住户谢玉梅的节水妙招。

  “平时用洗衣机洗衣服,排出的水沿着下水道流走,实在浪费。”谢玉梅说,她在洗衣机的出水管上加了根管子,把水引到一个大桶里,用来拖地、冲厕所。“我尽量把洗衣服和擦玻璃放在同一天,这样洗完衣服的水正好可以擦玻璃。”

  在谢玉梅的厨房里,大大小小的瓶子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些都是她家中用来储水的容器。她告诉记者,平时家里的洗菜水、淘米水等,只要不是太脏,都会被装进这些瓶子,成为浇花水。谢玉梅不仅充分利用了自家的水,还把雨水也利用起来,她在每个单元的雨漏下面,都接了一个桶,每逢下雨,几个桶里装得满满的,拿来浇灌小区的树木再好不过。

  如今,市民节水意识和节水理念正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生活中积极节约每一滴水,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随着用水权改革的深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正在成为现实。

  (记者 吴春霖)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