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连续三年村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元
贺兰县“百万元村”是这样炼成的
2022-01-12 11:30:47   
2022-01-12 11:30:47    来源:银川晚报

  金贵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强(左)和盛立新(右)查看西红柿长势。

  “俺们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133万元,连续三年突破百万元!”1月11日上午,贺兰县金贵镇金贵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强数起村集体钱袋子时喜上眉梢。

  到了年终盘点的时刻,贺兰县传来喜讯,金贵镇的金贵村、潘昶村、雄英村和关渠村,以及洪广镇欣荣村立岗镇通伏村等6个行政村的村集体收入均突破100万元,鼓起来的钱袋子,让村民们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说起金贵村的致富秘诀,刘志强卖起了关子,“我带你去看看就知道了!”

  金贵村与银川市区毗邻,种植业发展迅速。村集体原有700亩土地租赁给企业种植,但由于企业资金断链,村民们的流转费用没了着落。2019年金贵村决定将土地收回。

  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定下良种小麦、青贮玉米等为主要种植作物。刘志强介绍:“我们和附近的一家牛场达成合作协议,种的青贮玉米全部由他们收购。”而这项收入占到了村集体全年收入的三分之二。

  党支部引领实现产业振兴的良好势头,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按照“村两委+企业+基地+党员群众”的模式,金贵村精挑细选了6家农业企业入驻,一方面增加村集体收入,一方面也为村民们创造就业岗位,动员吸收党员及群众参与基地生产管理。2021年,金贵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和6家引进的农业企业,全年共用工3万人次,发放劳务费160多万元。

  在农业企业和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村民们种棚的愿望更加强烈,目前由村集体管理的400栋设施温棚,已全部租赁给村民们种植,一年四季,温棚内种满了西红柿、辣椒、梅豆、芹菜、吊瓜、草莓等瓜果蔬菜,乡村振兴的“成色”越来越亮。

  驱车行驶在金贵村,宽敞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刘志强熟门熟路地来到村民盛立新的温棚。虽然室外枯黄萧瑟,但棚内却生机勃勃,于2021年11月25日定植的西红柿生长旺盛,有些藤蔓已结出绿色的果实,盛立新在期盼着2月中下旬时的丰收。

  “每栋棚一年的租赁费用2000元,如果市场行情好,一年下来能挣个两三万,比在外面打工强!”凭借着租赁的2栋温棚,盛立新将女儿培养成了研究生。

  金贵村的发展模式开辟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解决了以前村委会“无钱”为民办实事的困难等,2021年金贵村利用村集体资金开展了环境整治工作,不仅拆旧建新、清理沟渠,还为村里100多户农家院落打造了小花园,不仅让钱袋子鼓了,也让村里的颜值靓了。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2021年,贺兰县通过全域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拓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路径,打造出了一批批村容美、产业强、农民富的生态宜居村庄,全县6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到3347.48万元。

  (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