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银川动态
返乡种有机蔬菜收入翻了好几番
马雅玲扎根家乡做新时代农民
2022-05-19 09:12:46   
2022-05-19 09:12:46    来源:新消息报

  益生菌西红柿,你听说过吗?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就有这样一位女种植能手——马雅玲,她不仅自己种出益生菌西红柿,还带动基地40多户居民一起种。之所以要种益生菌西红柿,缘于5年前马雅玲心中的一个健康信念:种出绿色有机健康的农产品。

  大胆试种新品种,供不应求

  5月14日10时,在闽宁镇园艺村种植基地,40岁的马雅玲站在自家28号大棚门口迎接记者的到来。“我们清晨6点就来大棚开始摘益生菌西红柿了。”她说。

  “什么是益生菌西红柿,是不是像益生菌酸奶那样?”记者带着好奇跟随马雅玲走进大棚。棚内,马雅玲的弟弟、弟媳正忙着给西红柿套袋装箱。马雅玲一边熟练地分装西红柿,一边给记者娓娓讲起她的益生菌西红柿。

  原来,益生菌西红柿也就是水果西红柿,是从西红柿种苗定植大棚站根时就开始施益生菌肥,补充微量元素,减少西红柿后期虫害,达到减少农药使用量,最终实现降低成本、增加产量。

  去年,头脑灵活的马雅玲决定在基地试种一棚西红柿新品种——益生菌西红柿。在福建援宁干部和福建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第一茬西红柿成熟后,她花六七千元邀请专业机构对益生菌西红柿和普通西红柿做了检测比对。结果显示:从农残、品质、营养含量等方面,益生菌西红柿完胜普通西红柿,堪比有机农产品。于是,今年她扩大种植规模,种了6棚益生菌西红柿,自己亲自打理一棚,剩下的交给其他村民种,她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帮大家销售。

  眼下,第一茬益生菌西红柿已陆续上市,马雅玲算了一笔账:一栋棚一茬产益生菌西红柿4000公斤至5000公斤,一栋棚毛收入5万元,净收入3万元。她利用自己的销售圈子,线上线下销售并进,益生菌西红柿供不应求。

  心愿:让人们吃得健康吃得幸福

  时间回溯到2012年,在上海打拼了10年的马雅玲和丈夫带着儿子返回家乡园艺村。此后5年间,马雅玲干过电商、跑过保险、干过养殖等。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福建一位种植有机菜的客商,学习了一段时间的有机蔬菜种植。一次,她把有机蔬菜拿回家,90岁高龄的奶奶品尝后赞不绝口,这让她萌生了种植绿色有机健康农产品的想法。这位福建客商离宁后,马雅玲又从事南瓜和西瓜种子培育工作两年,积累了丰富的田间生产经验和技术。

  转眼到了2020年,园艺村发展设施农业,政府投入资金建起140多栋大棚,鼓励村民种植。当年12月,在园艺村村支书和闽宁镇分管领导的鼓励下,马雅玲承包了6栋棚,第一茬种的是西红柿,收入15万元。第二茬,马雅玲精心挑选水果西红柿、台湾长果桑、流星瓜等市场需求好的品种种植。

  开始种温棚后,马雅玲决定叫回在北京当白领的弟弟返乡一起干农业。2021年春节后,弟弟马俊被她成功“忽悠”返乡。刚开始,马俊很不情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的他突然从白领变成农民,不免会发牢骚,埋怨姐姐。但马雅玲并不生气,她总是鼓励弟弟:种大棚挺好的,离家近,农业发展空间大……当马俊第一次看到棚里的青苗,瞬间被感动,“原来看着种苗一点一点长大,也很有成就感”。如今,马雅玲姐弟分工合作,把温棚种植业干得有模有样。

  马雅玲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西吉县,1996年,她和父母作为第一代移民搬迁至闽宁镇。如果说移民搬迁让她开启第一段新生活,那么从事有机农产品种植给她带来第二段新生活,从接触这个行业直到自己独立承包大棚开始种植,她找到了人生目标——种植绿色有机健康农产品,让更多市民吃得健康吃得幸福。“每天在棚里忙忙碌碌,总觉得时间不够用。”马雅玲说,种温棚让她的收入翻了好几番,生活水平也在提升,给她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她将扎根家乡做个踏实幸福的新时代农民。

  (记者  张艳丽 文/图)

马雅玲向记者介绍她种的益生菌西红柿。

  马雅玲向记者介绍她种的益生菌西红柿。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