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盐池故事
盐池:引得黄河水润泽百姓田
2021-12-09 13:11:15   
2021-12-09 13:11:15    来源:吴忠日报

000.jpg

  5月18日,在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的农田里,村民王金林(左)和关伟在查看滴灌管。丁宝萍摄

  5月18日,在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的农田里,连片的玉米、黄花菜长势喜人。

  正是这绿意盎然的景色,见证了马儿庄村的生态变迁。马儿庄村位于沙漠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生态环境脆弱,每到春季,风沙不仅遮天蔽日,甚至能将房子埋了。因缺少有效降水,每逢春天,在这里只能看到零星绿色。荒滩上大片大片的草木正在等待,等一场酣畅的透雨,将大地彻底唤醒,让生命延续。

  “以前的日子真苦,每逢春耕,大家都抬头望天,就盼着能下点雨。缺水,啥都干不好。”谈及过去,村民王金林无奈地说。

  转机出现在1997年,盐环定扬黄工程通水后,马儿庄村新增的7000多亩水浇地让村民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广泛种植的玉米让人和羊都有了口粮。群众生活改善也为当地封山禁牧打下了基础,2002年,盐池县率先在宁夏实行封山禁牧,仅过了3年,马儿庄村的生态明显好转。

  曾经的盐池县马儿庄庄稼喝不饱,农民收入少,水费交不起,水利设施老化失修,运行成本高,输水效率低……如今的马儿庄村,从“大水漫灌”变“精打细算”,生态环境变美了,农民收入提高了,高效节水灌溉真正让马儿庄村焕发生机,给农民带来了实惠。

  节水农业好在哪?农民最有发言权。

  “我种了80亩的玉米,自从改用滴灌,产量提高了,水费降下来了,亩产增收大约300元。一年下来,仅靠节水灌溉,我就增收了两万多元。”王金林高兴地说。

  站在自家田头,王金林和外甥关伟仔细查看滴灌管。王金林说:“今年雨水好,要比往年推迟一个月进行滴灌,这又省了不少钱。以前,为了淌水,三天三夜都得睡在田埂边,晚上还得拿个手电筒。啥时候,田淌满了,心才能放下。如今,只要检查好滴灌管就没啥事了,淌水的时候也不用操心。”“这还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咱老百姓省时省力省心。”关伟的话音刚落,两个人都笑了起来,惊起了几只飞鸟。

  2020年,为加快推进水利工作改革,改造和完善现有农业服务体系,盐池县选择马儿庄节水灌溉区作为水协会社会化综合服务改革试点,实施了盐池县马儿庄片区控制及计量设施试点工程,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42座,并以马儿庄灌区为试点,配套建成1.07万亩田间自动化控制系统,将其打造成集灵活适用的灌区自动化监控体系、先进高效的水利信息化体系、科学完备的水管理保障体系等功能特点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灌区示范工程。

  在实施高效节水滴灌改造的同时,盐池县打破地块区隔,让土地连成片,推广机械化耕作;成立农民用水协会与专业合作社,实现农业用水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助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马儿庄村1万多亩耕地,如今只需10余人管理,腾出手来的村民又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咩咩……”还没走进村民张鹏家的院子,就能听到滩羊此起彼伏的叫声。两年前,张鹏家的80亩地全部种上玉米,也不够300只滩羊吃,每年还得外购5万斤饲料。现在滴灌覆盖,青贮饲料增了产,张鹏又添了200只滩羊,外购饲料量还省了一半。

  收入的提高,让张鹏对今后的生活有了新的打算。他笑着说:“等再攒点钱,就在城里买套房。”

  自节水滴灌改造实施以来,马儿庄村青贮饲料种植面积从400亩提升到2400亩,不少外出务工村民陆续返乡创业。

  马儿庄村村委会副主任白学锋说:“2017年,我们村实施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新建泵站3座,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7万亩。为了加强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运行管理,还成立了盐池县马儿庄村祥源高效节水专业合作社,在马儿庄灌区实施‘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对其高效节水灌溉进行运行管理,为全村农户提供优质的一站式农业社会化服务。”

  为打破水资源匮乏对农业发展的瓶颈之阻,近年来,盐池县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立足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县情,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多渠道整合资金,推动现代节水农业发展,相继建成了扬黄灌区、库井灌区、旱作补灌区三大高效节水灌溉区。现已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6万亩,占全县灌溉总面积的98%以上,为进一步推动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在扬黄渠道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66座,实现了自动化控制、精细化管理,效果明显。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引、调、投、改、管、维”的“六字”现代化生态灌区运管模式,走出了一条农业节水增效、工程运行良好、灌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成为全区首个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

  微风拂过,连片的玉米、黄花菜随风摆动,煞是好看,马儿庄村安静祥和。白学锋相信,这片土地正孕育着下一次丰收,他说:“共产党好,黄河水甜。有了水,咱老百姓的日子才更有盼头。”

  (记者 张玮 丁宝萍 金方华)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