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盐池故事
吴婧:誓让家乡换新颜
2022-01-16 11:11:08   
2022-01-16 11:11:08    来源:宁夏日报

  “家乡太穷了,我得回去……”26岁的吴婧,是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人。2018年退役后,她毅然放弃在县城工作生活的机会,回到了方山村。

  “为什么要回家当村官?图什么呢?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我的选择。”吴婧说。

  但是对于吴婧来说,做出“逆行”的决定并不难,无论人在哪里,家乡始终是她最柔软的牵挂。

  2019年,吴婧当选方山村党支部书记。方山村是一个大村,有1467人。上一届村“两委”在新农村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也带领着方山村于2018年成功脱贫出列。吴婧深知摘帽出列不是终点,致富奔小康才是目标。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扬军人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来回应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上任伊始,吴婧便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实情,广泛征求乡亲们的意见,脑子里时刻都在寻思着发展什么产业才能让村民致富增收。“我的理念是什么都要敢闯敢干,不怕失败。”吴婧说。

  经过走访调研,吴婧决定带领村民种植芝麻香瓜。她先是带领着乡亲努力争取到了150余万元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资金,新建了10座集体经济阳光暖棚,又对村民原有110座拱棚进行改造。每年5月,方山村的暖棚芝麻香瓜比大田种植香瓜提前2个月上市,订单接连不断,吴婧和村民日夜奔忙在瓜田,方山村一派繁忙热火的景象。

  由于香瓜保质期短,为了进一步拓宽销路,吴婧积极引导村民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进行线上销售,同时还与县邮政局达成快递合作,解决了芝麻香瓜的销售、运输问题。去年,方山村的芝麻香瓜25元1斤,仍“一瓜难求”,预计每座阳光暖棚收益将超过2.5万元,经济效益远远高于种植传统作物。

  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干劲更足了。

  方山村种有700多亩果树,吴婧和党支部成员商量后,提出“产业+生态+旅游”理念,逐步将方山村打造成了集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乐于一体的“花果山”。2020年以来,累计收益达400余万元,既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了农户增收。

  2020年村“两委”换届,吴婧全票通过,顺利连任方山村党支部书记。

  “5年的军旅生活,对我来说是十分宝贵的,不仅锻炼出强健的身体素质,最重要的是,把军人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从一名军人到基层党组织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吴婧表示,将会继续发挥军人本色,带领村民不断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记者  杨淑琼)

<p>  吴婧拿着村民种植的暖棚芝麻香瓜。</p><p>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吴婧拿着村民种植的暖棚芝麻香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