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盐池故事
当兵显身手 退役记使命
——记宁夏“最美退役军人”提名者官聪
2022-11-17 13:02:53   
2022-11-17 13:02:53    来源:吴忠日报

  1985年11月,官聪临战训练。

  官聪获得的一等功勋章。

  官聪在前线负伤,在医院修养。

  1986年11月,官聪所在突击队训练后合影。

  2022年8月,官聪获“最美退役军人”提名。

  2020年,官聪在敬老院包饺子。

  2017年8月12日,在四川九寨沟,官聪正在搬运救援物资。

  官聪,2019年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优秀退役军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届“宁夏好人”;2021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22年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屈指一算,官聪赴云南老山前线参战负伤已过去36个年头,至今他身上还遗留11块炮弹碎片。尽管如此,他还是用一腔赤诚情怀,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彰显着一位英雄功臣的高尚情操。

  从军圆梦想强能当尖兵

  1966年,官聪出生于盐池县一个农村家庭。他从小喜欢看《狼牙山五壮士》《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等中外战斗影片,非常羡慕和崇拜影片中的战斗英雄,也非常想成为一名身穿军装、头戴五角星的战斗英雄。爷爷常把他拉在怀里,跟他讲过去的事:“孙儿,我觉得你像个小英雄。当年红军路过盐池的时候,你爸爸是游击队三区小区长,背着盒子枪跟着红军打马匪。有一次,他们与马匪遭遇了,你爸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我和你奶奶急疯了,以为他牺牲了,眼泪都哭干了。谁知道,一天半夜,你爸带了一伙人跳墙进到院子里,他脸贴在窗户上悄悄喊开门。我和你奶打眼一看,果真是你爸,又气又喜地把你爸狠狠‘收拾’了一顿。”官聪知道,父亲193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当过游击队的指挥员,是革命英雄。所以,他暗下决心,要养成好习惯,当个父母喜爱的好孩子。

  几年过去,官聪到了参军的年龄。当他入伍体检时,竟然一路绿灯,接兵干部看到他的言行举止,都以为他是二次入伍的兵,纷纷接近和争取他。临行前,父亲对他说:“儿子,我入党早、拿枪早,虽然深入敌后带领游击队员打敌人,却没能穿上军装当正规兵,非常遗憾。记住,到了部队,什么也别想,一定好好干!”官聪听了后,坚定回答:“爸爸,你放心,我一定珍惜身上的这套绿军装。”

  军营条件艰苦,作风纪律严格,不少新战友训练叫苦连天,官聪却从不吭声。有时候,他还利用闲余时间,在房后顶摞砖练收颌,捆绑双腿练立正,身背沙袋练体能,最终成为新兵队列训练的示范兵。

  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官聪被分到了侦察排。能当侦察兵,能与敌人面对面战斗,是官聪儿时的期盼和愿望。在一次捕俘对抗训练中,官聪多次发生肩关节脱臼、下颌关节脱位、手脚撕裂等伤情,军医建议他回宿舍休息。谁知他坚决不肯离开训练场,声称自己身体无大碍,非要跟着大家训练。一位与官聪合练的老战士含着眼泪自责道:“好兄弟,都是我的错,在与你练对打时,我不该下重手,把你打成这个样子,真是对不起!”官聪却说:“你没错,如果平时训练不认真,真打起仗来,敌人就会因为我的失误而要我的命。”

  1985年秋天的一个夜晚,官聪在与几个战友交谈中得知,团里将选调一部分优秀训练尖子兵,调往驻陕野战军参加云南老山前线防御轮战训练……随后,官聪来到了新队伍。当得知这曾是志愿军烈士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战斗英雄所待过的队伍时,官聪感到非常自豪和光荣。

  在一次山岳丛林训练中,面对负重攀岩训练科目,一些战士望着山峰,不禁感到胆怯。官聪却朝着手上吐了一口唾沫,大声地说:“没什么可怕的,我先上!”说罢,只见他麻利地抓住绳子,飞快地攀登至悬崖顶端,这一拉一上,动作干脆利落,引得其他尖子频频鼓掌。接下来的5公里武装越野,官聪起跑冲在前,并领跑到终点,考评总成绩全团第一名。正是由于获得了一次次军事训练考评好成绩,官聪决定趁热打铁,向连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虎口拔牙显身手多次负伤救战友

  1986年中秋节拂晓,官聪被师侦察大队筛选为侦察兵,担负老山前线护送伤兵、敌后侦察、前沿潜伏、捕捉敌特等任务。当天中午,山下后勤保障分队十几名战士背着食物,爬山越岭,好不容易来到了山上前沿阵地猫耳洞口。连首长简单做完战斗动员后,官聪自告奋勇参加尖刀行动,发誓要亲手消灭周围敌人,为前沿阵地牺牲的战友报仇。

  一路上,官聪按照陈德富班长的要求,行进时必须踩着他的脚印,谨防地雷、陷阱、竹尖等陷阱伤害。谁料,当尖刀班刚刚接近敌隐蔽区域,就遭到了敌人的前后夹击。紧要关头,官聪对着班长说:“班长,我看咱们先消灭前面这几个敌人,后面那些敌人别管了,想办法冲出去才是上策!”陈德富听了他的建议,觉得可行,便命令其他战士呈疏散进攻队形,果断消灭敌人。这可是头一回上战场杀敌人,得好好表现!官聪浑身充满力量,毫不留情地消灭眼前这股敌人,为牺牲的战友报仇。此时,陈德富敬佩地喊道:“好小子,有你的!”官聪羞涩地回了一句:“班长,我这……”忽然,身后枪炮声大作,陈德富说:“不好,敌人的援兵到了!”这时,官聪猛地将陈德富的头按了下去,悄悄地说:“班长,别出声!”没过多时,三个敌人端着冲锋枪擦身而过,看样子是接到了撤退的命令……

  看到敌人离开了,尖刀班战士随即动身,一个不少地到达了指定位置,并完成了搜集情报、绘制要图等任务。首战告捷,连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一致同意官聪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7年1月3日上午,团执行代号“北虎行动”拔点作战方案,决定组建三个突击队,清除敌观察所、火力点、明暗堡等目标,配合我军主力部队向敌纵深地域开进,扩大战果。官聪心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应挺胸膛、打头阵。”于是,他写下请战书,请求加入突击队。正在老山前线采访的宁夏电台记者徐塞听说官聪是宁夏盐池籍战士,激动地问他:“老乡,你好!非常荣幸能够在战场见到你,听说部队马上要参加战斗,想问一下你对家乡人民还有什么话要说吗?”官聪热血沸腾地说:“请你回去代替我向我的父母亲、向宁夏家乡人民问好,我一定不给他们丢脸,我会佩戴着闪光的军功章,向他们报捷!”1月5日拂晓,“北虎行动”在暮色中荫蔽渗透,官聪心似火焰,恨不得一下子把敌人烧成灰烬,让胜利的旗帜插到敌人阵地上。

  凌晨5时,太阳慢慢升起,突击队员行动已暴露,敌哨兵发现后大喊大叫,端起冲锋枪疯狂扫射。队长大喊:“卧倒!”队员们迅速趴下,并利用地形进行反击。此时,官聪以低姿匍匐动作接近一处岩石翼侧,看到队长向自己打手势,示意合击敌要点。然而,他正要翻过身旁一处石岩时,忽听石洞内传出“哗啦哗啦”装弹声。不好!里面藏着敌人,必须消灭!官聪眼到手到,端起机枪就朝着洞内扫射,接着,又将手榴弹扔进了进去。瞬间炸声响起,藏敌毙命。不远处,敌人的轻重火器像暴雨一般,朝着官聪猛烈扫射,使他的左小腿中弹负伤。两名队员急忙跑到官聪跟前查看伤势,哪知他满不在乎地说:“我没有什么感觉,估计擦破了点皮,不碍事。”

  突击队员在明处,敌人在暗处,官聪主张破袭和掩护,防止腹背受敌,被动挨打。果然不出他所料,队员们刚进入一条狭窄小路,身后左翼山坡枪声大作,另一组三名队员行动受阻,其中一人中弹倒下。救命要紧!官聪让两名队员隐蔽观察,自己操起机枪,爬上山坡,一阵狂扫,消灭了敌人机枪手。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绕到敌火力后方,准备打个措手不及,但没想到狡猾的敌人还是发现了他,将火力掉转过来,弹头像雨点般散落。这时,队员麦松军手持火箭筒,瞄准敌暗堡,果断扣动扳机。火箭弹呼啸吐焰,拖着红尾巴钻进了敌暗堡,随着“轰”的一声闷响,敌人高射机枪变成了哑巴。高兴之时,官聪突觉后背针扎般刺疼。原来,刚才敌暗堡被摧毁的时候,一片利石飞了过来,刺破了他的衣服,钻进了皮肉。“小意思,没啥了不起。”说完,官聪狠劲拔出了石片,向其他队员喊道:“赶快走,此地不能久留。”

  刚向前走了没几步,大家发现地下东倒西歪躺着许多负伤、牺牲的战友,官聪建议,牺牲战友就地掩埋,轻伤战友相互搀扶撤离。官聪背着战友卢贤惠向前走了没多远,迎面遇到了第三突击队队员高文兵。这时,突然一颗炮弹在高文兵身后爆炸……

  醒过来的时候,官聪发现自己的面部、腰部、腿部等鲜血直流。见状,身后两队员急忙跑来抢救他,他却吐着血说:“先去救高文兵!”接着,他站了起来,使出全身力气,背着晕了过去的卢贤惠向前走,没走几步,他眼前一黑,又晕了过去……

  当官聪再次醒来时,已经在战地医院昏迷了六天六夜。为表彰他深入敌后拔据点,身负重伤救战友的英雄壮举,其所在部队党委作出决定,给官聪荣记一等战功。

  身藏弹片意志强退伍返乡身不倒

  1988年10月,部队回到了营区,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工作也开始了。闻讯,官聪伤势未痊愈,就请求办理出院手续,准备退伍。政治处牛主任得知情况,专门把官聪叫到办公室,见面就问:“听说你要退伍?这怎么行?你身体还没有好全,再说你荣立一等功臣,首长打算让你留下重点培养。”官聪说:“首长,你们的好意我领了。我继续留队会影响部队全面建设,会拖后腿。”

  官聪退伍回到老家盐池县,县人事局领导得知他当过兵、参过战,将他安排到县绿化队工作。有时,天气突变,官聪的身体会因残留的弹片而感到疼痛,每动一下,头上就会滚落豆大的汗珠。他不得不靠止疼片、消炎药来缓解疼痛。

  一天上午,时任盐池县人民银行行长的李寅与盐池县民政局局长赵楠华在街上边走边谈,途经市区一绿化带时,赵楠华发现绿化队员工官聪正在挖树坑,满头大汗。赵楠华对李寅说:“这个小伙子我认识,他当过兵、参过战、负过伤、立过功,是我们盐池的大英雄!”听罢,李寅说:“这几天,银行正在招安保人员,可挑来挑去就是没有合适的。我想把这个战斗英雄暂时借调到银行……”

  官聪到银行上班后,拿起当兵打仗的劲头,不懂就问,不会就学。面对复杂的监控设备,他一边请教老保安,一边进行实践操作,渐渐地由外行变内行,最终成为一名能独自配置设备、安装调试的行家里手。

  珍惜荣誉再出发社会担当展风采

  一次,在看到民房被熊熊大火吞没,却无人救助的场景后,官聪想,咱是从炮火连天的战场杀出来的勇士,面对天灾人祸,也应该尽一份力。想到这里,官聪决定成立一支民间专业救援队伍。

  当得知官聪要成立一支志愿者民间专业救援队时,他的分管领导马行长鼓励说:“官聪,成立专业救援队,我全力支持你。不过,我还是担心你的身体……”官聪打断马行长的话说:“行长,我能行,放心!”

  几天后,盐池县首支志愿者民间救援队成立。官聪本着关心和爱护弱势群体的原则,坚持到福利院、敬老院、特殊教育中心做志愿服务,并资助18名贫困学生上大学。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九寨沟发生强烈地震,官聪筹备救援物资共7万余元,通过两辆车运送至九寨沟救援指挥中心。接着,他又带领志愿者将救援物资一一发放,赢得了灾区群众的赞扬。

  2021年12月的一天,官聪正在给救援队队员讲评近期工作情况,突觉胸口闷燥,每说一句话都十分吃力。“不好,官队长好像病了!”不知谁提醒了一句,台下队员慌忙跑上了讲台,迅速把官聪抬上了车,送进了医院。经诊断,官聪患上了“肺腺癌”,急需做手术,若是拖下去,会威胁生命。北京解放军总医院获悉官聪的病情后,当即表示,让他立即来医院住院治疗,并安排优秀专家医生进行手术。

  只要有一份希望,就要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经过专家和医护人员4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官聪的肺腺癌切除手术很成功。3天后,官聪醒了过来,他用微弱的声音对妻子说:“解放军医生好呀,他们过去在战场上救过我,现在又在医院救了我,我永远感谢他们。”(通讯员 刘志海 蔡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