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盐池故事
盐池创新举措实现人民调解转型升级
2024-01-22 23:00:00   
2024-01-22 23:00:00    来源:宁夏法治报

当事人给盐池县司法局大水坑司法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当事人给盐池县司法局大水坑司法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2023年,在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们收获了人民群众赠送的多面锦旗,锦旗正面为我们的工作开展增强了底气和信心,锦旗背后则是我们推动人民调解模式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近日,盐池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从“扁平化”排查向“立体化”转型

  2023年5月,王某和李某驾驶半挂牵引车在惠安堡镇张某某家的粮食晾晒场进行转货,造成张某某家的粮食晾晒场受损,随后张某某申请惠安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事故发生后,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前往现场对事故真实性、损失面积进行了调查,并依据市场价值对损失金额进行估算。在警司联调的努力下,双方只用了半天时间就达成了一致,赔付金额1.1万元,当场履行。

  问及为什么有纠纷第一时间找司法所后,张某某这样说:“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常会来我们家看看,问问生活情况,有没有烦心事或者麻烦事,还会给我讲法律知识,我觉得他们特别负责靠谱。”

  今年以来,盐池县司法局深入推动“扁平化”排查向“立体化”转型,通过切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引导工作人员“温度式”入户,一改“走马观花式”排查为“走心式”服务,了解老百姓实际困难和需求,并且时不时讲讲法律法规,在潜移默化中密切联系群众,为提升法治思维筑牢群众基础。

  从经验化调解向专业化转型

  “现在的培训班有专业老师授课,还有调解方法讲解,我们都能活学活用到调解中。”调解员王某某说。

  2023年初,盐池县司法局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议,聚焦“培训成了‘框架’、调解员口号喊在‘嘴上’、落实跑到‘纸上’”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培训机制改革转型,探索打造“排查+调处+分析+培训”全链条动态模式,通过关口前移、事前主动排查,事中送“法”入户,以德润心、依法调解,事后分析总结案例的一体化链条,精准识别业务薄弱点,并邀请法院、自然资源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对相关专业问题进行靶向讲解,实现“哪里不会补哪里”,切实破解传统培训中实践与理论脱节的难题,为调解工作提供了专业化支撑。

  2023年,共组织开展县级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4次、评卷审查培训4次,总参培人数达200人次。

  从止步于纠纷向“事心双解”转变

  “在调解员的引导下,我和妻子交流了很多,感谢工作人员帮助我们打开心结。”当事人李某某说。

  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不同于其他类型,治标不治本,容易产生更大的矛盾。基于此,婚姻家庭调委会创新提出“三把钥匙”工作法,“钥”把心理疏导揉进调解全过程就是其中之一。通过了解事情全貌,梳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与当事人建立起共情渠道,逐步引导双方表达心声,帮助填补裂痕缝隙。事后,以回访机制为兜底措施,定期了解当事人生活状况,巩固调解成效。

  今年以来,盐池县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496件,其中疑难矛盾纠纷688件。(通讯员 马明)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