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盐池故事
新春走基层 | 盐池铁路派出所: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平凡守护
2024-02-18 23:00:00   
2024-02-18 23:00: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一声火车长笛,银川铁路公安处盐池铁路派出所一天的工作开始了。2月16日,凌晨4时40分,当天站勤民警吴青洋起床简单洗漱着装后开始上岗。北京西至银川的D267次列车将于5时12分经过,吴青洋在候车厅来回巡查排查风险,确保安全。

  此时,一名旅客找到吴青洋急切地说:“警察同志,我身份证突然不见了,这可怎么办啊。”对旅客身份简单核实后,吴青洋立即把他带到值班室为其补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并告知相应的使用时限。

  盐池铁路派出所民警到辖区进行法制宣传。

  长长的铁路伸向远方,脚下的土路因晨霜和冰雪变得有些坎坷。副所长韩宗敏带着民警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不时停下观察铁路防护网是否有闲杂人员或小动物闯入,检查铁路线两侧的信号设备是否完好无损,防护栅栏是否松动或破损……冷风拂过脸庞,汽笛声响彻耳畔。民警们在寒风中巡查线路,认真记录每一处安全隐患。中午回到所里,老民警徐银将早已准备好的食材炒入锅中,端出丰盛的饭菜,望着吃得津津有味的大家,她说:“大家还有什么想吃的吗?晚上我接着给大家做,同志们的工作已经很累了,我一定要让大家在饮食中尝到一些年味。”

  开展法制宣传,铁路派出所民警以深入走访沿线村庄、放牧户为宣传重点。教导员邹文华说:“现在是春运期间,铁路安全宣传很重要,列车车次增多在铁路沿线的村民也都是老年人和小孩子,一周要多去几次才行。”

  银川铁路公安处盐池铁路派出所民警巡查线路。

  18时20分,民警宋柏竹来到了安检口,开始盯控安检。此时一旁的安检员发现一名乘客的包内有把小刀,宋柏竹将旅客带至一边说:“同志,你包内是不是有把小刀,请你拿出来给我们看下。如果超出规定,你的小刀是不允许携带上车的。”经过对比,小刀超出了携带规定,但没有达到管制刀具的长度。经过宋柏竹的劝说,该男子让家人将小刀带了回去。

  夜晚,望着站前广场闪烁的烟花,所长田世静带领民警们进行治安巡查。他告诉记者:“过年期间是火灾发生的高发期,因此我们更要提高认识,我们多巡查一遍,意外事件出现的概率便少一点。”

  23时,伴随着最后一趟列车、开往北京西的D268次列车驶出盐池站,民警们一天的工作也接近尾声。在毛乌素沙漠的边际的盐池铁路派出所,这个寂静与荒凉的交会点,日复一日,人民公安用坚守与奉献换来了千里铁道线的平安,让无数旅客安心踏上旅程。(宁夏法治报记者 丁丁)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