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盐池故事
朔方、灵、盐、丰节度使李谅
2024-03-28 14:14:12   
2024-03-28 14:14:12    来源:吴忠日报

盐池县城南花马寺(资料图片)。

  唐贞元九年(793年),盐州城修复后,唐德宗即刻任命四皇子虔王李谅出镇灵州兼领包括盐州在内的朔方、灵、盐、丰节度使。但虔王李谅并未亲自坐镇灵州,而是由朔方道行军司马李栾为朔方节度留后。

  留后就是代替节度使履行职责,是实际的具体负责人。玄宗朝时,亲王、宰相或大臣遥领节度使,节度使在朝、出征或入朝时,常置留后知节度事,之后成为惯例。安史之乱后,藩镇跋扈,河北三镇和淄青、淮西诸镇节度使多于临死时遗表请以子弟为留后;也有节度使死后,军中拥立其子弟或大将为留后。朝廷有时予以承认,有时不予承认,往往导致战争。

  唐德宗共有11个儿子、11个女儿。李谅为德宗四子。大历十四年(779年)六月,刚刚继位的唐德宗即封四子李谅为虔王,授开府仪同三司。德宗对这位四皇子非常看重,曾称赞说:“开府仪同三司虔王(李谅),性本温恭,生知忠孝,祗服训导,躬行不渝。言皆至诚,动必求当,端慎可以化俗,宽厚可以长人,庇绥一方,庶无尤厉。”由于受到德宗溺爱,所以给他封官很多,但一直不出京城,所封管之地,一律派有留后司其职责。

  贞元二年(786年),李谅领蔡州节度使,申光蔡观察使等,均没有到位,而是以大将吴少诚为留后。贞元十年(794年),领朔方、灵、盐节度使,灵州大都督,却以朔方行军司马李栾为灵州左司马,知府事,朔方留后。

  贞元十一年(795年)九月,横海大将程怀信驱逐其帅程怀直;十月,德宗让李谅领横海节度大使,沧景观察使,以都知兵马使程怀信为留后。贞元十六年(800年),张建封去世,李谅领徐州节度使,徐泗濠观察处置使,以张建封儿子张愔为留后,其后,史书中再没有李谅的记载。

  这位“性格温恭,生知忠孝”的公子,一直处高阁而不临事。名义上兼领包括盐州在内的节度大使,却并未到过盐州,但盐州历史上总算有位皇子当过虚职主管,也算可传之事。

  唐德宗称赞李谅说:“庇绥一方,庶无尤厉”,纯属过誉之词。但是在李谅兼领朔方、灵、盐、丰节度使的当年十二月,灵州怀远将士攻破吐蕃所,缴获羊马衣物颇多,唐德宗下令封赏有功将士,自此以后,著为定例。(侯凤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