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文化旅游
毛卜喇古城
2023-03-02 17:58:53   
2023-03-02 17:58:53    来源:吴忠日报

  毛卜喇古城位于盐池县高沙窝镇宝塔行政村徐庄子自然村东北处,东至兴武营15公里,南至徐庄子1公里,西抵录芒墩与灵武交界处2.5公里,北临长城近百米,东南距县城59公里。毛卜喇,蒙古语意思是“苦涩的泉”,也有翻译成“苦涩的井”,这是东长城线上唯一一个用蒙古语命名的城堡。此堡筑于明嘉靖以前,隶属兴武营守御千户所。

  毛卜喇古城的历史很悠久。史书记载,毛卜喇在唐代的时候属于六胡州之一的鲁州之地。唐高宗调露元年(679年)于灵州、夏州南境置鲁、丽、塞、含、依、契六胡州,毛卜喇应属鲁州管辖。在去毛卜喇古城的路上,我发现两道长城并行的场景,这使我想起了探访甘肃河西走廊的乌鞘岭长城,在那里见到了汉、明两道长城“双龙”的场景,没想到在我们宁夏也有这样的长城景观。

  两道长城相距宽窄不一,宽处100米,窄处不到10米。靠南边的长城厚实而高大,靠北边的长城单薄低矮,仔细观察北边的长城残体,夯土层很明显,应该是人工所筑。同行的文管所专家说,南边大的是头道边,这条小的是二道边,是从清水营分叉的,详细记载在齐之鸾的《蓉川集》里。双边都是明长城,北边那道是明成化十年(1474年)徐廷章和范瑾修的,南边这道是嘉靖十年(1531年)王琼和齐之鸾修的,不是隋长城。专家继续解释道,二道边(北边那道)成化十年从横城修到盐场堡,到正德年间,杨一清准备修边时从横城开始只修了40里,眼睛被沙子打了,就请假回老家治眼睛去了,后被刘瑾治罪,边墙没修成,又进了监狱。嘉靖八年(1529年)王琼上任后,因二道边一带全被沙埋了,王琼就从清水营开始与二道边分开修筑,所经过的地方南边是有水草的滩地,北边是沙窝地。这道边修到定边的南山口子。因此说,二道边又是明朝河套地区沙漠和草原的分界线。

  我问文管所专家,此地是什么地方?他答:“闵庄子。”

  由南向北又在荒野地里行了几公里,我们走到了毛卜喇堡的西墙根下。

  毛卜喇堡,在兴武营古城西,属高沙窝乡。此堡筑于明嘉靖以前,隶属兴武营守御千户所。现土筑残垣较完好,250米见方,门向南开带瓮城。城内荒芜,残砖碎瓦遍布。四周墙边的沙子已经和古城一样高,形成一个斜坡,顺外坡能爬上城墙,顺里坡就能下到城内。在城堡北门内不远处的乱草丛中,找到了一口古井遗址。古井直径有1米多,深近2米,石块固井。无水,底部杂草残雪。

  这就是毛卜喇那个“苦涩的井”,当时养活着多少人马呢?《陕西四镇图说》中是这样记载毛卜喇城堡的,井水虽苦,可供三百多人五六十匹骡马饮水生存,可见当时井水量之大。《陕西四镇图说》又载,内设操守坐堡各一员,军丁325名,马骡55匹(头),边垣长20里,墩台6座,每座守瞭军3名。从上述记载可看出,驻军人员从100名增加到325名。

  漫步古城,又沿城墙边徒步而览,倍感鲜为人知的毛卜喇古堡遗迹值得一游。历经500多年岁月沧桑,昔日的明长城遗址已是残垣断壁,但这里的夯土城墙还威武地展现在人们眼前。(何继荣)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