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今日盐池
盐池:缘何跻身全国县域创新第一方阵
2022-10-20 16:57:10   
2022-10-20 16:57:10    来源:宁夏日报

盐池县高效节水灌溉农业面积达46万亩。

  盐池县高效节水灌溉农业面积达46万亩。

    滩羊之乡,多彩盐池。

  滩羊之乡,多彩盐池。

    宁夏深燃众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液态提氦项目。

  宁夏深燃众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液态提氦项目。

    夏日的盐池县满目葱茏。

  夏日的盐池县满目葱茏。

    村民们在种植基地采摘黄花菜。

  村民们在种植基地采摘黄花菜。

    “互联网+教育”让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

  “互联网+教育”让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

    “互联网+医疗”让农村患者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互联网+医疗”让农村患者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日前,科技部对外正式发布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盐池县以“科技支撑民生改善”为主题,成为宁夏唯一入围的县(市)。

  近年来,盐池县坚持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更加稳固,中小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民生改善等方面创新成效显著,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领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盐池县作为西北地区经济欠发达县区,坚持不懈克服科技创新支撑弱、科技人才规模小、创新平台数量少、产科融合能力较差等先天短板,走出了自立自强、不甘人后的科技强县之路。

  为产业发展植入“科技芯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底盘”。走进盐池,只见一个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一处处农业园区丰收在望,一座座美丽乡村欢声笑语,精彩展示着县域经济“成高原”的盐池答卷。

  在宁夏深燃众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日处理200万立方米、年产LNG40万吨的二期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届时公司LNG总产能将达到日处理天然气300万立方米、年产LNG60万吨,将成为西北乃至全国陆上规模较大的LNG生产加工基地。”该公司副总经理范永升说。

  “短短10来年间,盐池黄花菜种植面积发展到8.1万亩,培育黄花菜种植、加工和销售等企业36家,产品远销上海、广东、江苏等地,成为全国黄花菜四大产区之一,每年实现产值2.5亿元。”盐池县农业局负责人说,该产业从无到有、迅速崛起,离不开科技支撑。

  盐池县加大与中国农科院、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区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在全区率先成立宁夏黄花产业研究院,建立盐池黄花菜试验研究基地,引进展示食用、观赏、观食一体黄花新品种28个,开展了黄花菜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一系列科技支撑助力黄花菜产业步入品牌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快车道。

  如今,盐池县很多生态牧场已经用上了恒温羊舍、智能数控、线上监控等高科技手段,高效地对滩羊进行定制化数据分析,滩羊养殖由传统养殖向自动化、智能化养殖迈进。在宁夏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支持下,盐池县制定了《盐池滩羊商品羊判定》等28项产业规程,研发出滩羊基因鉴定(SNP)技术与盐池滩羊养殖专用中草药包中试产品等,2021年盐池县滩羊饲养量322.7万只,羊肉产量2.86万吨,规模化养殖比例达66%,对群众增收的贡献率超过80%。

  今年遭遇干旱天气,然而冯记沟乡马儿庄村却不为灌溉用水发愁,这得益于该村新建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发挥泵站、水肥一体化、测控一体化闸门、自动化控制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等作用,通过精确感知、远程传输和智能分析,实现了省水、省肥、省工和增效。通过多年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运行多种管护机制,盐池县走出了一条农业节水增效、工程运行良好、灌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盐池县相继建成了扬黄灌区、库井灌区、旱作补灌区三大高效节水灌溉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6万亩,占全县灌溉总面积的98%以上,每年节水1200万立方米、节肥1850吨、解放劳动力4800余个,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比69%,增收1.3亿元,该县成功入列“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

  盐池县支持企业牵头组建研发机构、承担科技项目、开展技术改造,先后成立中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研习院、滩羊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10个,合作实施科技项目40余项,输出肉类充氮保鲜技术、饲草及草原改良等创新技术40项,技术合同成交5000万元。

  大力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盐池县R&D投入强度达1.25%,年平均增速达50%,本级财政研发投入年增速超30.5%。“近年来累计兑现企业创新驱动奖补资金5100余万元,发放‘宁科贷’1700万元,全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盐池县科技局局长屈昊介绍,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小巨人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

  生态治理搭上“科技快车”

  站在盐池县王乐井乡孙家楼生态修复项目区,极目远眺这片草长莺飞的草原景色。曾经严重沙化的沙窝子,如今已长满了二三十厘米高的蒙古冰草、白沙蒿、沙打旺等绿色植物,它们把沙土牢牢锁住,将绿色铺满大地。“生态修复前,这里简直没法住,春天一刮风,门都开不开,到处是数十米高的沙丘。”孙家楼村村民孙忠说,现在生态变好了,群众也能安居乐业了。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多年来,盐池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等实际,组织实施围城造林、天然林保护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完成半荒漠地区抗逆树种选择、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试验等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10余项,荒漠土地得到有效治理。

  驱车在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途沙丘被厚厚的植被覆盖:榆海漫漫,樟子松挺拔,杨树林内点缀着大大小小的湖泊,沙鸥翔集。“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10多年,共完成投资3.8亿元,修建水源补充渠道21.8千米,完成造林1.3万余公顷,完成封山育林1.6万多公顷,使荒漠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官渊博说。

  走进盐池县农牧科学研究所,占地四五百亩的农业试验示范区内,种满了沙芦草、苜蓿、牛枝子等上百种牧草,并按照育种区、对比区、繁育区、选种区、推广区等进行系统性布局。“先后与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等院校先后实施了半荒漠地区抗逆树种选择、盐池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试验等多项科技攻关课题,为宁夏乃至全国300毫米左右降水区域的沙化土地治理积累了经验。”该所所长彭文栋说。

  该县积极推广干旱带流动半流动沙丘草方格固沙种树种草(灌木)治沙技术,建成哈巴湖等省部级以上防沙治沙综合治理示范区21个,探索出了“草为主、灌为护、零星植乔木,封为主、造为辅、重点抓修复”的防沙治沙模式。境内200多万亩沙漠化土地全部得到有效治理,100亩以上的明沙丘基本消除,年扬沙天气由10年前的54次降为10次左右。

  坚持“封飞造”并举、“乔灌草”搭配,实施长城旅游观光带、环城10公里生态圈等一批生态工程,成功打造宁夏规模最大的现代草畜产业带。截至2021年底,盐池县林木保存面积达374.6万亩,天然草原面积占国土总面积50%以上,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7.41%和58.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经过30多年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从昔日“黄沙窝”到现在“绿家园”、从生态“最大劣势”到“最大优势”的三个历史性逆转,先后获得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县、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盐池县始终站在国内现代防沙治沙技术的前沿,充分运用原创‘麦草方格’+灌木(草)防护+零星种植乔木等现代治沙技术,使得毛乌素沙漠的流动性沙丘变为固定沙丘直至被改造提升。多年坚持防沙治沙肯下‘血本’,‘十三五’期间,盐池累计投工投劳20余万人次,投入资金3.2亿元。”官渊博说,今朝盐池有绿水青山更有鸟语花香,筑就了宁夏东部绿色生态屏障。

  民生改善有了科技“硬支撑”

  科技为民、创新利民,创新成果全民共享,是盐池县改善民生的重要发力点。

  盐池县推进“互联网+教育”,让城乡学生“同频共振”,“互联网+医疗”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数字乡村+基层治理”实现“一网管全村”,“互联网+水务”让缴费触屏可及……如今这些科技化的手段已广泛运用于盐池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我们先后与成都市芳草小学、陕西杨凌高新小学、银川市金凤二小等学校多次开展智慧课堂互动教学和教研,实现了跨境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课堂效益。”盐池县第五小学校长王生雄说,通过在线课堂“一对一”结对帮扶,既实现了乡村学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也帮助农村薄弱学校解决优质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

  该县在“智慧校园”全覆盖、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班通”的基础上,整合投入资金3000万元,为县内高中学校更新多媒体一体机59套,更换教师、学生用机610台,实现了万兆光纤进校园、千兆光纤入教室、百兆光纤到桌面,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全县教师和学生网络学习交流空间开通率均达到100%,全县中小学校在线互动课堂全覆盖。

  走进盐池县惠安堡镇老盐池村卫生室视频会诊室,村医正与远在60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内科专家,为患者陈富进行远程会诊,专家第一时间给出了诊疗建议。“现在不出村子,大医院就能给我看病,可方便了。”陈富高兴地说。

  这样的远程会诊在盐池县已经屡见不鲜。据了解,盐池县医疗健康总院通过建立远程诊疗、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超声、远程检验、远程教学中心“六大中心”,远程视频门诊、视频查房通道两大通道,累计远程上传影像3.2万余人次、心电4.9万余人次,视频门诊1250余人次。建立县乡村电子病历数据库、健康档案数据库,实现了医生与患者、医生与医生、机构与机构之间的三联动,有效解决群众看病远看病难。

  “自从村上装了数字乡村治理平台,村前村后设置了摄像探头,治安状况越来越好。智慧大喇叭随时播送重要通知,手机可及时接收。”9月20日,大水坑镇宋堡子村村民赵宏林说,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了“一屏观全村、一网管全村”乡村治理智慧模式。

  通过抓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延伸数字服务乡村能力、提升乡村全景“智”理水平等举措,盐池县不断点亮乡村群众智慧生活。截至目前,全县建成582个基站,4G、5G系统总计1387个,城市及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固定宽带行政村光纤到达率100%。对全县供水系统内的泵站、蓄水池和输水管网进行自动化监测系统升级改造。“现在有了网上自助服务,像缴纳电费、水费等,用手机App就可直接办理。”盐池居民张明芳说。

  “我们整合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政法云’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脱贫攻坚动态预警监测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功能,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和智慧交通工程建设,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智能化支撑。”盐池县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初步实现治安、交通领域“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今年,盐池县将在数字乡村、“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水务”、智慧旅游等数字化建设方面求得新突破。继续扩大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水务等信息化服务向乡村延伸,加速农业生产智能化,提升农民生活智慧化便捷化水平。(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