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文明实践
罗仙菊:“小桔灯”点亮亲子阅读的光芒
2023-03-10 18:33:43   
2023-03-10 18:33:43    来源:吴忠日报

在盐池县税务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罗仙菊正在给孩子们讲陕甘宁盐池革命史。冯荣 摄

  一路书香一路歌。3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阅读在盐池县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开展,家长和孩子们静静地享受着“悦读”带来的快乐。

  活动现场,有一个身影尤为忙碌,她一会儿为孩子挑选喜欢的书籍,一会儿与孩子一起讨论,一会儿静下心与孩子一起享受这美好时光,投身于阅读活动中……她就是盐池县“小桔灯公益阅读会”的发起人罗仙菊。

  罗仙菊是一名税务干部,走上亲子阅读之路,与她的人生际遇密不可分。2018年,她发起成立“小桔灯公益阅读”志愿项目,针对县区3岁至12岁孩子及家庭,以脱贫攻坚、扶智教育为切入点,带领税务干部和群众志愿者持续开展亲子共读、税收启蒙、未成年人保护、心理健康教育等公益活动。

  说起成立“小桔灯公益阅读会”的初衷,罗仙菊坦言:“有一次,去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听到一些家长倾诉孩子玩手机、难管教的困惑和焦虑。我想,我是教育专业毕业的,又是一名党员,就想着要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于是,罗仙菊就试着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组织一期亲子读书会的消息。消息一发出就得到很多家长响应,最后有60多位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

  “开展亲子阅读,进行儿童公益阅读推广,可以用阅读照亮心灵。”基于这样的共鸣,罗仙菊的亲子阅读活动做了一期又一期,一做就是5年。在她的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支志愿队伍,她们还给亲子阅读活动取了一个温暖的名字——“小桔灯”。

  每一场活动前后,罗仙菊都要做很多功课,预约时间、选定内容、完善课件、举办活动、撰写通稿。对此,罗仙菊说:“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着孩子们亮晶晶的眼睛,为他们读书,为了这份美好,再苦再累也值得。”

  “小桔灯公益阅读会”不仅组织孩子们读书,还带着孩子们走进盐池县文化馆、银行、检察院等多家单位,相继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做中国好少年”“童眼看税收”“小小金融家”“向校园欺凌说不”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把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安全法制、心理健康等教育融入每期活动中,将一个个理想的种子根植到孩子们心中,开拓孩子们的视野。

  5年来,盐池县先后有600多个家庭、4000余人次参与了该活动,并建立了首家盐池县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开展了上百次各类公益活动,培养了一批家庭教育师资,打造了“党员+群众”志愿者团队模式。

  罗仙菊始终坚信:“阅读打下的精神底子是向善向真向美的,而每个孩子有了这样的底子,我们的社会就会充满正能量。”如今,在罗仙菊的坚持与努力下,“小桔灯”也越来越亮、越照越远。(记者 冯荣)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