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文明实践
“和事佬”调解室:“和”出乡村幸福生活新图景
2023-03-22 17:12:05   
2023-03-22 17:12:05    来源:宁夏法治报

3月21日,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和事佬说事室”调解员朱玉国向媒体记者介绍乡村治理情况。

  3月21日,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和事佬说事室”调解员朱玉国向媒体记者介绍乡村治理情况。

  “快10年没种的土地,被谁占了都不知道,现在找回来有不小的难度。”3月21日,当“媒体看吴忠 百姓话平安”融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采访时,该村“和事佬说事室”内,村支书、村民委员会主任等村干部围坐在一起,正为如何追回70岁村民冯文成儿子名下1.5亩土地商量对策。像这样的谈事议事以及矛盾纠纷调解,每周都会在这里定期、不定期进行。

  2014年该村进行土地确权时,经过GPS定位测量,确定冯文成的儿子名下土地面积为1.5亩。后冯文成的儿子长期在外地打工,未对家中土地进行耕种,造成土地长期闲置,后被他人所占用。今年3月初,冯文成的儿子返乡后,带着土地使用权证来到村委会,要求村委会代为寻回被占土地。

  “这件事说难也难、说易也易,我们可以先找确权公司重新对相关土地进行测量,然后只要按‘本本’上写明的情况进行确认即可,到时候,就知道谁是占用土地的村民了。”经过广泛讨论,该村村支书朱玉国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得知自家土地有了找回的办法,冯文成握住朱玉国的手表示感谢。

  “出了东家进西家,劝了这家说那家,邻里相处多和气,调解为您添和谐。”今年60岁的朱玉国既是该村的村支书,也是村里“和事佬说事室”的一名资深调解员。

  “老朱,邻居家的水管安到我家这边来了,影响我家排水,能不能过来看一下?”“朱叔,我被一辆车撞了,能不能帮我们调解下医疗赔偿问题?”在曾记畔村,村民遇到矛盾纠纷和困难,第一时间都会找“和事佬”朱玉国出面协调、帮助。

  “在村里设置‘和事佬’说事室,就是要让熟悉村里情况的调解员发挥桥梁作用,把上级部门交办的事情办好,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朱玉国说。

  2021年下半年,随着我区全面实施惠民工程,盐池县乡村地区开始逐步实施天然气入户工作,某天然气企业派遣施工队来到曾记畔村开展工作。由于未及时与村民进行及时有效沟通,施工队遭到不少村民阻挠,他们认为施工队没有支付相应补偿就在自家土地上施工,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朱玉国得知此事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解。了解事实经过后,他先将双方分开,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村上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不属于个人,作为村民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现在国家实施的是惠民工程,有了天然气,咱们每家每户都能受益。至于临时征用土地的费用,我会代表大家争取。”随后,朱玉国又组织施工人员代表及村民代表多次召开协调会议,最终,经过协商,天然气企业和村民达成一致意见,企业按照《土地征收条例》规定对临时征用的村民土地按相应标准进行补偿,工程得以顺利实施。2022年,曾记畔村建设天然气井17口,村民们终于用上了干净卫生方便的天然气。

  “我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对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非常熟悉。过去全村人靠天吃饭,80%的村民都住在窑洞里,大家很少产生交集,现在经济越来越好了,各类矛盾纠纷层出不穷,调解员的作用日益凸显。作为调解员,在遇到矛盾纠纷时,我们通常会找各家族里德高望重的长辈进行沟通,共同协调解决;调解不了的,再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开展调解工作,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朱玉国表示,人民调解工作,讲究的是一个“早”字,要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

  “哪里有纠纷,就‘流动’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就走访到哪里。”近年来,曾记畔村通过建立“和事佬说事室”,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乡贤能人、“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乡村干部的作用,通过与村民拉家常、谈心事、讲法律、解疙瘩,将矛盾纠纷在“和事佬说事室”里就地化解。(记者 刘炳宇 何巧云 苏克龙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