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文明实践
盐池县巾帼调解队把烦心事变成暖心事
2024-03-27 23:00:00   
2024-03-27 23:00: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房子这两天正在建,马上就可以封顶了,真心感谢村里帮我解决了问题,把我家的危房变新房。”3月26日,盐池县花马池镇红沟梁村村民陈宽对上门来看他的巾帼调解队队长牛晓玲感激地说道。

  原来,在安全生产排查工作中,村干部发现陈宽家的库房属于D级危房,根据相关规定必须拆除。起初陈宽对拆房完全抵触,在村支书和巾帼调解队几番沟通下来,他最终决定同意拆除。但因陈宽与老伴都有残疾且失去劳动能力,无力承担盖房费用。大家一致决定盖房费用由村干部、驻村队员、村监会小组成员及巾帼调解队成员共同承担,在大家的帮助下,陈宽的新库房马上就建好了。

  巾帼调解队入户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今年以来,红沟梁村践行“塞上枫桥”基层法治工作机制,挖掘基层工作调解力量,利用女性温柔及善解人意的特长成立了“巾帼调解队”,将各类矛盾隐患纠纷消除。除了调解矛盾纠纷,巾帼调解队还定期为村民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加快推进了红沟梁村“德行乡村”的建设。

  “村民经常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一个人调解能力有限,我们这些女同志成立一个调解队,大家发挥女性善于沟通的能力,化解他们的矛盾,让乡亲们都能和睦相处。”红沟梁村党支部副书记巾帼调解队负责人牛晓玲对家庭纠纷调解很有一套。“其实就是把别人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设身处地一碗水端平,你得为老百姓着想,这事儿就成了一半了。”

  巾帼调解队入户了解村民养殖情况。

  “昨天我准备春耕,发现隔壁把我们家的土地已经耕了,他说他耕的就是他们家的地,我没办法,就来找村上的领导去看一看。”村部来了一位村民找村支书冯明海反映自家土地被侵占情况。随后,冯明海带领巾帼调解队,并联系花马池镇政府土地管理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现场。到现场后“巾帼调解队”成员协助镇政府主管人员进行现场测量打点,发现隔壁家的土地并没有越线耕地。在经过调解队员的耐心调解下,该村民表示相信测量结果,感谢镇政府及调解队的成员帮他解决了问题。

  通过精选队伍、健全制度、定期学习,红沟梁村“巾帼调解队”已经成为村里一支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该村将继续发展壮大基层调解队伍,鼓励广大妇女在促和谐、保稳定中释放出更强劲的巾帼动能。(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慧 文/图/视频)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