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乡村振兴
杨芳:带领移民蹚出增收致富新路子
2022-11-11 14:35:46   
2022-11-11 14:35:46    来源:印象盐池

  从村文书到村党支部书记,十余年来,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党支部书记杨芳勤勉务实、敢闯敢干,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创新村民自治模式等一件件小事实事入手,带领移民村群众蹚出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冯记沟村是移民村,村民矛盾纠纷多,治理难度大,对此,杨芳积极创新治理模式,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行“院落自治”“板凳议事会”等模式,广泛吸收本地村民、外来居民等各类群体参与村级民主议事协商,积极推广“三治”积分管理模式,结合“红黑榜”与“新风尚”志愿者服务,深入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引导村民培育良好家风和文明乡风。

1.png

  “自从村里有了‘积分超市’,我只要有时间就去参加村上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我用得到的积分去兑换生活用品,今天用350积分兑换了一个高压锅。”冯记沟村村民冯明凯笑着说。

  在冯记沟村肉牛养殖园区,一头头牛在牛棚里吃着饲草,工人们正在打扫牛棚,准备饲料给牛添食。

  “去年以来,我们采取‘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部门帮扶+村干部、村民入股+农户肉牛托管’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强村富民’党建服务品牌。”杨芳表示,该村进一步完善了肉牛养殖园区基础设施,新建军民团结示范广场和生猪养殖园区,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探新路,让村民迈出持续增收致富的“牛步子”。

2.png

  杨芳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村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抓手,坚持以项目为依托,成立冯记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肉牛养殖园区,购置肉牛130头,流转种植小杂粮1000亩,多方位发展、多渠道增收,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7万元。

  杨芳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引进宁夏现代农业天朗公司等企业集中流转土地5600余亩,发展高精饲草、优质粮食种植;引进米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煤矸石深加工项目,组织160余名村民在周边煤矿及砂石料厂务工,带动村民月增收3500元;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住房、道路等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先后硬化村级道路11000平方米,安装路灯85盏,卫生改厕356套,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56套……在杨芳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努力下,2021年,冯记沟村被评为全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以前我们村道路两旁杂草丛生,现在变得整洁多了,大家的房前屋后也有花草盆栽点缀,还建设了小花园供大家休息娱乐,我们村越来越美了。”谈起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卢改珍感触道。

  “我们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抢抓发展机遇,拓展以肉牛养殖、土地流转等为主导的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模式,通过增加就业、入股分红,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上加速前进。”杨芳坚定地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