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央媒聚焦
【中国水利报】宁夏盐池县:再生水滋润沙海绿洲
2022-06-22 17:00:00   
2022-06-22 17:00:00    来源:中国水利报

盐池县中水厂

盐池县中水厂

  入夏,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城饮马湖畔,水清岸绿,绿意葱茏,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滋润这一方盎然绿色的是“清流复活”的城市污水。

  “过去,这里是一片荒草滩地,污水横流。依靠污水处理设施,我们将县城及周边的污水全部收集起来,经过净化处理后汇入饮马湖,改善了周边景观。目前全县9成以上的污水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6月12日,说起饮马湖的变迁,盐池县水务局工作人员一脸自豪。

  盐池县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年均降水量约为280毫米,蒸发量则约为2100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仅400多立方米。境内除扬黄水外没有其他外来地表水源,依靠降雨入渗形成的地下水资源量有限,水资源异常贫乏。

  减污、再生、积存、净水、还绿,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源自做好“水”文章的底气。2020年,盐池县对再生水厂进行了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提标改造后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准Ⅳ类标准。工程于当年10月正式进水调试运行。

  污水从再生水厂出发,一路被净化,一路被利用:经过再生水净化达到准Ⅳ类水质出厂后,接入城北绿化管道,用于城市街道绿化,作为景观补水和城北防护林的绿化用水;沿着新建的3.6公里输水管道,输送至长城关饮马湖后,经生物降解和逐步沉淀,流经湿地公园,注入德胜墩调蓄水库。

  库容150万立方米的德胜墩调蓄水库可以为盐池县县城周边的绿地景观及防护林提供2.45万亩的灌溉水源,作为景观补水和绿化用水,每年可节约水资源约200万立方米,节约资金约400余万元。

  近年来,盐池县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先后投资3亿多元实施了城市污水处理、德胜墩调蓄水库、中水生态湿地修复以及中水再利用等工程,污水处理率达到96%以上,工业废水、城乡污水回收率达100%,每年收集的中水用于替代绿化灌溉用水、城市清洁用水450万立方米,节约用水资金1700万元。

  盐池县在再生水规划、配置、利用、产输、激励等方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模式。近日,自治区水利厅会同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召开联席会议,综合各方面要素和条件,研究确定中卫市、石嘴山市为宁夏创建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地级试点城市,盐池县为创建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县级试点城市。

  盐池县中水回用“应用尽用”,水资源“精打细算”目标令人振奋:到2025年,全县污水收集效能显著提升,城市和乡镇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城市和乡镇再生水利用率分别达到70%、3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记者 孟砚岷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