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央媒聚焦
【中国日报网】宁夏盐池 激活村务监督“神经末梢”
2022-10-28 23:00:00   
2022-10-28 23:00: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级组织“三驾马车”之一,村级监督是距离群众最近的监督。宁夏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麦草掌村村监会在走访群众过程中,了解到村上近年来的征地补偿款有多付、错付、重复付款的情况,便将该情况向县纪委反映,县纪委通过核实,现已收回多付、错付、重复付款共计10余万元。

  “如今,多了几双‘眼睛’和‘耳朵’,村干部办事我们很放心。”惠安堡镇麦草掌村村民翟彦银说。在广大群众眼里,村监委会就是家门口的“纪检委”。

  这只是盐池县纪委监委创新“12345”工作机制,促村务监督精准发力的一个方面。盐池县纪委监委针对村“两委”换届后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轮换多,新进村监会成员年龄结构偏大、知识层次偏低、工作生疏、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试点推行了高沙窝镇“12345”工作机制,帮助指导村监会掌握政策、转换角色、进入工作状态,使村监会在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保障农村发展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试点工作成功的基础上,盐池县102个行政村实现了村监会“12345”工作机制全覆盖。

  村民监督委员会,被称为村里的“纪委”,对村“两委”班子的权力行使进行监督,但谁又来监督村监会呢?

  惠安堡镇针对考核排名靠后的村监会主任实行约谈制,对其履职不到位进行约谈,今年已约谈3名村监会主任。

  “我们根据《盐池县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设计上增强了平时考核权重,运用绩效补贴办法增强了村监会严格管理的针对性,有了切实可行的抓手,真正建立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盐池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丁立群说。

  冯记沟乡各个村监会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特”项目分头跟踪和验收,村监会成员及时督促“三资”和支出有关村务费用等,通过公开栏、召开会议、个别沟通等形式,及时通报反馈监督结果。截至目前,村监会监督村级“三资”管理、工程建设、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117项,督促各类村务公开71次。

  高沙窝南梁村村监会成员在走访群众过程中,收集到南梁村南梁组村民反映最强烈的关于2015年遗留的31.776万元中民投光伏项目围网费因地界不清未能达成分配协议、希望能尽快解决此事请求,南梁村村监会经过多次协商,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这是盐池县村监会坚持走访“三类对象”,倾听民情民意取得实效的一个实例。

  村监会根据职责任务、工作任务和监督实际需要,每名村监会成员每月要走访2名党员、6名群众和1名“两代表一委员”,通过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解被走访对象生产生活情况,对村“两委”的意见建议,主动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等。

  “村里花的每一分钱、办理的每一项业务都会在公示栏上进行公示,村务监督委员会给群众一个明白,还村民一个放心。”石山子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赵彦双信心十足地解释“三务”公开情况。

  在盐池县,村监会成为了农村群众的“贴身”监督员。为做实群众“家门口”的监督,村监会根据乡镇党委、乡镇纪委监督工作重点安排和村“两委”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列席村党组织会议或党员大会、村民委员会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对研究党务、村务、财务的内容、时间、形式及程序进行认真审核,督促村“两委”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王乐井乡村监会列席村“两委”会议143 次,围绕监督事项,村监会向村委会提出建议44条,采纳37条,化解矛盾纠纷43件,参与度与监督作用发挥都比以前大大提高了。

  如今,盐池县按照贴身监督、全过程监督要求,村监会重点围绕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村级民主决策执行和村干部勤廉情况实施“五项监督”,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村级事务中违法违规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决策执行、政策落实中公平公正公开,维护群众利益不受侵犯。(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