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滩羊之乡激情盐池 -> 央媒聚焦
【新华社】“滩羊和枸杞之乡”的土特产生意经
2023-02-07 17:06:25   
2023-02-07 17:06: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6日电 题:“滩羊和枸杞之乡”的土特产生意经

  新华社记者李钧德、靳赫

  “今晚12点前一定装车,我亲自去盯着。”放下电话,34岁的郑国和长舒一口气。郑国和是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近期客户对盐池滩羊肉的订购量暴增,白天每隔一会儿,郑国和就会接到一通催货的电话。

  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日照充足、水质独特、饲草丰富等自然条件十分适合滩羊生长,有“中国滩羊之乡”的美誉。近些年,盐池滩羊逐渐在全国市场打出了品牌,当地滩羊肉常常供不应求。

  在宁夏盐池县宁鑫生态牧场,工作人员驱赶滩羊在跑道上“跑步”(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这两年生意做大了,郑国和革新经营模式的紧迫感越来越强:在养殖端,他将工业管理思维引入农业,在饲草调配、防疫、繁育等各环节分别安排专人管理,通过打造“养殖流水线”降成本、控品质;在销售端,他在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之下打造企业自有品牌,并与大型家电物联网购物平台合作,进行网上食材直供。在郑国和的大力革新下,公司迅速发展。

  宁夏盐池县宁鑫生态牧场养殖的滩羊在跑道上“跑步”(1月1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这家公司的变化是盐池滩羊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盐池县农业农村局获悉,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是当地滩羊产业的发展趋势,如今盐池县已制定涵盖滩羊肉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标准体系,滩羊规模化养殖比例达70%,盐池滩羊品牌价值达98.25亿元,把地方特产真正做成了大产业。

  宁夏盐池县宁鑫生态牧场员工在给滩羊添加草料(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当地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起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近年来宁夏党委、政府明确提出支持上述“六特”产业发展,这些产业纷纷驶上加速升级的快车道。

  中卫市中宁县是宁夏枸杞核心产区,被称为“中国枸杞之乡”。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部分中宁枸杞只能以干果形式出售。“枸杞干果是最初级的农产品,好枸杞也卖不出好价钱。”中宁枸杞产业协会秘书长孙发宁说。

  在宁夏盐池滩羊集团的高标准屠宰加工厂内,工人在精细分割滩羊肉(2020年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宁县枸杞加工销售龙头企业之一,以前公司95%以上的枸杞都被制作成干果出售,利润微薄。这几年,早康公司将枸杞鲜果加工成枸杞原浆销售,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中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彭小沛说,如今中宁县着重引导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已鼓励企业开发出枸杞原浆、枸杞糖肽等10大类100余种精深加工产品,枸杞加工转化率达35%,推动产业成功迭代升级,目前产业综合产值达130亿元。

  工人在宁夏一家枸杞加工企业的锁鲜枸杞生产线上清洗、拣选枸杞鲜果(2020年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应有之义。宁夏发展特色产业时,重点完善联农带农机制,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中宁县太阳梁乡的隆原裕民枸杞专业合作社种植枸杞1400多亩,枸杞成熟后由当地大型枸杞加工企业托底收购,每年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务工近4.2万人次。“枸杞地里的活老人、妇女都能干,每人每天挣100多元不成问题。”合作社理事长靳川孝说。

  采摘工在宁夏中宁县一家枸杞庄园采摘枸杞(2020年6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宁夏农业农村厅厅长滑志敏说,下一步,宁夏将继续着力在“土特产”这3个字上下功夫,促进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擦亮“葡萄酒之都”“枸杞之乡”“高端奶之乡”“滩羊之乡”等名片,持续巩固提升农业发展的好势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