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宁夏大河精工:自主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018-07-04 17:16:11   
2018-07-04 17:16:11    来源:中卫新闻网

  走进位于中卫工业园区的宁夏中卫大河精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车间里,一台台高精尖加工设备精细地加工着珩磨机床零件,工作人员正在装配数控珩磨机床,办公室里,技术开发人员在修改着数控珩磨机床设计图,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宁夏中卫大河精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大河机床厂超硬车间,2010年8月改制重组更名为宁夏中卫大河精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后,将原大河珩磨机床研究所6名主要技术开发人员和9名现场加工制造、装配主要核心团队人员聘请在公司工作,并从外省引进跨行业磨料磨具专家和本地珩磨机床设计团队,组建了珩磨加工系统工程研发队伍,为公司全区域研制数控自测珩磨机床提供可靠技术支撑。同时,坚持走以企业为主体,产、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实施以核心技术为突破点的科技创新战略,大幅度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宁夏是中国珩磨机床生产制造基地,中卫是中国珩磨机床研究和制造的摇篮。国内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出现,促使我们在国内首先提出‘珩磨加工系统工程体系’的研究与应用。”宁夏中卫大河精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白雪峰说,今年,他们公司的《特种材料在珩磨加工系统工程中研究与应用》被选为2018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目前正在图纸设计修改中。

  白雪峰介绍,此项目为期3年,研发投入747.75万元。内容涉及粉体工程、粉末冶金、磨料、磨具、信息工程等多门学科,并将“3D打印技术”应用在珩磨工具制造中,使用稀有材料合成的超硬珩磨工具、珩磨加工共晶硅铝合金材料、飞机起落架30CrMnSiNi2A合金钢参数均达到国际标准。研发和应用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用行业首创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我们还会围绕特种材料珩磨加工开发,开展相关核心技术的研究,包括特种材料珩磨加工工艺、优化设计技术、可靠性技术、珩磨磨削机理、珩磨系统参数逻辑运算相关技术等理论与试验研究。”白雪峰说,通过研制,开发出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具有真空“3D打印功能”的自动填装料设备,应用在超硬珩磨工具批量生产制造中,可以实现金属结合剂、超硬磨料的均匀分布,增加超薄过渡层功能,提高超硬珩磨油石的几何精度,防止超硬珩磨油石工作面钝化。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利用其单项技术或多项单元技术与公司现有的珩磨机床进行集成,提升现有数控珩磨机床的技术含量,最终形成高、中、低端数控病磨机床的新格局,涵盖市场不同层次消费需要。

  据了解,截至目前,宁夏中卫大河精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共承担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项,2016年开发的金刚石珩磨头电火花规园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有2项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证书,1项发明专利已受理并公示。2017年,为中船重工制造珩磨机床,为安徽岳西缸套厂自动生产线提供2台珩磨机床,目前公司正与中航工业洽谈相关珩磨机床项目。2015年,公司被评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