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中卫:片区联动破解基层监督执纪瓶颈
2018-10-28 07:46:42   
2018-10-28 07:46:42    来源:宁夏日报

  “焦天寿的这份笔录把这件事讲清楚了,现在这案子就能写报告上会立案了!”

  “是啊!我们给焦天寿出示了后面取来的证据时,焦天寿才开始承认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白纸黑字,不由他不说。”

  这是近日中卫市沙坡头区纪委常委陆浩向沙坡头区宣和镇纪委书记张吉祥询问有关案件时的情形。

  张吉祥所称的案子是今年沙坡头区采取区镇纪检工作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后,宣和镇纪委自己独立审查的一起案件。

  这还要从群众反映宣和镇原村干部焦天寿将村集体的2亩多土地确权在自己名下,并转卖给他人获利3万元的事儿说起。2018年年初,沙坡头区宣和镇旧营村群众反映该村原村干部涉嫌贪污,宣和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开展审查工作。因办案经验不足,在没有确定调查方向的情况下,采取简单走访该村历任村干部和有关群众的方法,对该片土地的权属及面积等情况进行核查但无结果,焦天寿本人也辩称该片土地系其购买他人土地及开荒土地,审查工作陷入僵局。

  宣和镇纪委向沙坡头区纪委监委汇报情况后,沙坡头区纪委监委指定分管常委陆浩同志对该线索进行研判指导。陆浩系沙坡头区检察院转隶干部,此前是沙坡头区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办案经验丰富,在他的指导下,宣和镇纪委及时调整审查调查方向,通过调取焦天寿个人的二轮承包土地面积及旧营村全村的二轮承包面积,有针对性地与知情人员进行谈话,固定了外围证据,焦天寿在确实充分的证据面前,无从狡辩,只得如实供述其违纪违法行为。2018年5月21日,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决定对焦天寿进行党纪立案,收缴其违法所得8000元,并建议相关部门对该块土地重新确权。

  这仅是沙坡头区采取县(区)乡(镇)纪检工作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后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卫市开展县(区)乡(镇)纪检工作一体化管理的一个成功案例。

  为进一步深度整合县(区)、乡(镇)纪检工作力量,推动全市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中卫市充分发挥乡镇纪委职能作用,由县(区)纪委统筹调配纪委机关和乡镇纪委书记、纪检专干等人员,以片区为单位,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面构建区域内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县(区)乡(镇)纪检工作一体化管理新模式,着力解决农村“微腐败”问题,助力脱贫攻坚。

  中卫市下辖的沙坡头区将11个乡镇划分为2个片区,形成“2+11”协作区工作模式,纪委监委机关到联系乡镇实地指导、协调、协助办案30余件,协作区交叉办理案件43件,乡镇纪委人员随案学习、参与办案30余人次。中宁县将12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集中办公地点,由一名常委(监委委员)统筹指导开展工作,县纪委监委共初核立案75件,由片区立案审查38件,全县12个乡镇纪委在片区协作的机制下,共立案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较2017年同期增长86%。海原县成立4个片区,抽调13个乡镇纪委24人次,参与20余件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通讯员 杨海明 田大为)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