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夹道村里的幸福事
2019-05-10 09:55:34   
2019-05-10 09:55:34    来源:中卫日报

  “老李,饭吃了么?吃了‘上班走’。”吃过午饭,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夹道村82岁的王吉仓提着小马扎出了门,吆喝上老牌友一同向村广场的凉亭走去。

  走路有力,耳聪目明,王吉仓根本不像是年过八旬的老人。“我们夹道村的老年人生活滋润得很,花钱有养老金、看病有医保,每天就晒晒太阳、聊聊天、打打扑克牌,晚上就到老年活动室唱唱歌。”说起自己的晚年生活,王吉仓难掩幸福的笑容。

  据王吉仓回忆,以前上了年纪的老人还要为了生计而忙碌,没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成为他们养老最大的难题,而如今农村养老保险保证了村里老人的正常生活。

  在夹道村,老有所养,而正值壮年的青年人,更是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生春,这几天忙坏了吧?”

  “是啊,滕书记,从早到晚,腰都直不起来。”

  “到6月份瓜卖了钱,心里就甜了。”

  “那倒是,怎么着也比种粮食收益好。”

  绕过村广场,夹道村党支部副书记滕广华带着记者来到村东边的一片小拱棚瓜地,正在地里忙活的刘生春笑着迎上前来。听闻记者是来了解夹道村变化的,憨厚的农家汉子直夸村干部很给力。“村领导班子想方设法给我们农民出点子、铺路子,让农民富起来。”

  刘生春说,他和妻子一直以种地为生,以前因土地少,没多少收入。三年前,村委会帮助他们申请了10万元的妇女创业担保贷款,他们在村里流转了200亩土地,种青贮玉米、小麦,一年能挣七、八万元。去年他了解到种植小拱棚西瓜收益不错,便和其他三位村民合伙将这200亩地全部种上了小拱棚西瓜。“6月底瓜卖了还可以种卷心菜、玉米等,一年两茬,这些地能收入七八十万元,每家能落20万元左右。”

  离开刘生春的瓜地,滕广华为记者当起向导,带着我们参观了“四通八达”的夹道村。宽阔的水泥路、整齐的树木将夹道村打扮得格外靓丽,仿佛整个村子有了线条和肌肉。

  “以前,路两边柴草成堆,路面也坑坑洼洼的,一刮风,尘土飞扬;一下雨,泥泞不堪。现在,你看这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还有供大家休闲娱乐的村广场,音乐一起,村民们都跟着跳了起来,家家户户联系得也更紧密了。”

  滕广华说,从2010年起,村“两委”班子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合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分三期建成农民新居135套,建成文体广场两个,配备多种健身器械,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清扫保洁长效机制,道路硬化、主干亮化、村庄绿化均达到100%。与此同时,夹道村不断优化农业结构、加大劳动培训输出力度,做实“有土”“离土”两篇增收文章。全村劳务输出总人数达到1985人,实现总收入3900万元。

  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下,夹道村每年对本村当年录取的大学本科生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助学补助;对困难群众给予500元的抚恤补助,将改革发展的成果与群众共享。

  随着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夹道村也逐渐有了名气,来参观、考察的团队络绎不绝。在夹道村村部,“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区“美丽村庄”等荣誉牌挂满了半面墙。

  “明年我们流转出去的450亩土地就到期了,我们打算收回来自己经营,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我们将村民的200亩小拱棚西瓜作为试点,明年准备推广种植,让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发展经济,让大伙实实在在增加收入。”

  采访结束后,走在夹道村宽阔的水泥路上,看着道路两旁停放的轿车,记者真切地感受到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的小村庄正一步步发生着巨大变化。(全媒体记者 吴进 毕晓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