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下河沿的复兴路
2019-05-21 09:55:43   
2019-05-21 09:55:43    来源:中卫日报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下河沿六七十岁人的记忆中,这里曾经有过一段“煤”好时光。

  刘竹清、郑存有、蒋宝文……他们都是那段时光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

  今天的下河沿,昔日的喧闹已一去不再,但主道路两边遗存下来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学校、邮电所、银行、商店、职工宿舍、分选煤场等建筑物,无声地讲述着一个地域的往昔与今朝、一个时代一代人的探寻与奋进、一段值得铭记与骄傲的历史。

  常乐镇的历史可追溯到东汉,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为六区,辖常乐、水车乡。1956年为常乐乡,1958年为卫星公社,1962年改为常乐公社,1983年恢复乡,1992年改乡为镇。

  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个地域名称的演变、更改是时代的发展需要,亦是其地理区位优势的凸显。

  常乐镇亦如此。这个距市区10公里,北临黄河、南依香山,山川共济,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曾在中卫乃至宁夏工业经济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今年60多岁的刘竹清出生在下河沿,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刘竹清说,下河沿的山是宝山。山里有煤炭,有陶瓷黏土。上世纪50年代前,常乐人以扬灌和自流灌溉发展农业生产,山地多以放牧和兼挖煤炭、陶瓷制作为主。

  下河沿的“煤”好时光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刘竹清对那段探寻奋进的历史铭记于心。当时,虽然条件艰苦,煤炭开采技术和设备也不先进,但下河沿的煤炭对原中卫县工业经济发展有着重大贡献,最好时期每年上缴利税40万元。

  正因如此,常乐镇在全县享有特殊待遇,特别是产煤区的下河沿被家乡人称为“小香港”,主街道东西长约4公里、南北1公里的地带建有学校、邮电所、银行、电影院、商店……可以说,县城里有的下河沿基本都有,特别是让常乐人引以为豪的下河沿电影院,当时是全县第二家,设施条件在宁夏也是最好的电影院之一。周边乃至县城的人都到下河沿看电影,吃饭消费。

  今年60多岁的郑存有是第三代煤矿工人。他17岁下井成为一名煤矿工人,因工伤45岁上井。回想当年从一名临时工到正式煤矿工,郑存有感慨地说:“真不容易!”

  被戏称为“末代矿长”的蒋宝文,从工人干起直至升任矿长,对下河沿煤矿的发展了熟于心。他说,下河沿煤矿是中卫成立最早的国企,随着煤业的发展,周边建有邮电所、银行、卫生院、供销社等。最兴盛的时候,下河沿有煤炭职工五六百人。当时有句话:“下河沿就是中卫的‘小香港’,中卫县城没喇叭裤穿,下河沿就有人穿喇叭裤。”

  《中卫县志》记载,上下河沿煤矿查明可采煤24层,储量5000多万吨。1953年将私营小矿组建为煤炭社,1956年年底正式改建为中卫县上下河沿国营煤矿。1959年6月归自治区煤炭局管理。1962年与石炭井煤矿合并,大部分设备、人员迁往石炭井东沟为二矿,下余140多人维持全县生活用煤,煤矿改建为县属国营煤矿。1993年年底,煤矿实有职工500多人,形成固定资产净值236万元,年产原煤11万吨。

  常乐镇除了煤炭,以陶瓷黏土等为原料的加工企业,对原中卫县工业经济也贡献巨大。《中卫县志》记载,1993年,中卫县工业总产值4098万元,实现利税460万元。这些企业中,最大的私营企业为常乐镇雍安才1984年创办的中卫县红星建材厂。这个最初生产珍珠岩的小厂,经过多年滚动发展,至1993年年底固定资产达205万元,建成能生产珍珠岩、保温耐火材料、陶瓷管、防水材料和机砖等多条生产线。生产的珍珠岩、陶瓷管等畅销县内外,年产值达78万元,实现利税24万元。

  历史永续向前。进入21世纪,挑战与机遇并存。

  兴于煤的下河沿,在国家对煤炭等矿产资源优化整合的大政策下,随着煤炭资源开采标准和要求的提高等众多因素叠加,昔日繁华的“小香港”逐渐寂静下来。这也给常乐镇工业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挑战,但常乐镇从未懈怠,在寻道图强的路上,一直在探寻、在思考、在破题、在奋进。

  经过不懈努力,下河沿陶瓷制造业一步步崛起壮大——地处常乐镇的宁夏科豪陶瓷公司现已成为宁夏乃至西北规模最大、工艺先进、产品优质的陶瓷制造业龙头企业之一。

  新时代、新作为。 如今,在这个总人口3.1万人,镇域面积7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乐人继续书写着辉煌。截至2018年年底,常乐镇实现社会总产值14.1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2.6亿元,农业总产值1.4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44.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元以上。

  近两年,随着中卫南站高铁商圈、西气东输加压站、中卫—兰州客运专线、国电投200兆瓦风电等一系列国家、区、市重点项目落户常乐镇,加之市委“一带两廊”空间规划确定常乐镇为“休闲度假特色镇”,为常乐镇镇域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常乐镇党委书记徐刚说,结合“一带两廊”布局,常乐镇将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通过深入挖掘本地悠久的陶瓷文化,开发利用好下河沿遗存的老建筑,做足做好做活旅游产业,以旅游促进区域经济稳健发展和农民增收。

  ……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故事。

  寻道图强的路上,常乐又有新故事,而沉寂的“小香港”也将因旅游走上复兴路,在未来的发展中书写新篇章。(全媒体记者 马进军 张秀 梁旭强)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