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利剑高悬斩毒患 净化社会保平安
——中卫市禁毒工作纪实
2019-06-25 10:17:53   
2019-06-25 10:17:53    来源:中卫日报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

  近年来,中卫市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创新思路,突破难点,加压用力,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实现了中卫市吸毒人员增速持续下降、戒断巩固率持续提升、现有吸毒人员持续减少的历史性转折,形成了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2018年年初,国家禁毒委将中卫列入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市,自治区禁毒委授予沙坡头区、中宁县和海原县自治区禁毒示范县(区)荣誉称号。

  “一把手”引领推进综合防治

  根据《中卫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要求,中卫市将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县(区)党委、政府统筹,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中卫市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市禁毒工作情况实时研究、定期调度制度,中卫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定期汇报缉毒、禁毒、戒毒、康复、宣传、帮教等各项工作,深入分析全市毒情形势和禁毒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责任落实,有力推进了禁毒工作的综治联防。

  同时,中卫市将禁毒工作纳入效能目标、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和党政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持续加大禁毒经费保障,配齐配强禁毒专干,有效破解了多年以来制约禁毒工作的体制性、保障性难题。

  “零容忍”打击  “无死角”管控

  作为查缉毒品犯罪的主要攻坚力量,全市公安部门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堵源截流,坚决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搭建了市、县(区)两级合成研判平台,整合优势侦查资源,实行“禁毒、技侦、网侦”捆绑作业,有效遏制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蔓延势头,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毒品查控,向来是预防涉毒犯罪的重要手段。中卫市对毒品查控采取最严厉的打击防控措施,截断毒品通道,遏制毒品来源,构筑禁毒“堡垒”,持续保持易制毒化学品的“零制毒”和“零流失”。市、县(区)两级禁毒委与农牧、林业及各乡(镇)签订禁种铲毒责任书,乡镇干部包村、禁毒专干包户,深入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放过一沟一坡。

  跟踪管理实时掌握“毒”情

  为加强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实时管控,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不断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管控,登记采集信息,落实动态管控。

  全市40个乡(镇)、29个社区均建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推行“双四色”网格化动态管控,形成了以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禁毒专干、家庭成员、志愿者、社区医务人员“六位一体”的帮教工作机制。

  以提升戒断转化实效为目标,全市建立了3个吸毒人员就业帮扶安置基地,开通“微信就业指南”,打造了“一米阳光”等就业帮扶平台,针对吸毒人员个人和家庭状况,精准施策,打通了吸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宣传全覆盖提高拒毒意识

  中卫市始终把宣教作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以“传统+新”两种模式贯穿禁毒宣传,不断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力度和广度,努力营造禁毒整治的浓厚氛围。

  在城市、乡村、居民小区,常能见到悬挂的宣传横幅、宣传画(挂图)、摆放的宣传展板,还有发放的禁毒宣传材料和LED屏上播放的禁毒宣传片。我市以群众重点关注的案(事)件、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靶向式”禁毒宣传教育,将禁毒教育由简单灌输向参与互动转变,由注重宣教向评估效果转变,禁毒宣传实现了多元化、常态化,全覆盖、无死角,人民群众对毒品知识的知晓率逐年提升。(全媒体记者 吴小龙)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