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园
——中卫市环保治理工作纪实
2019-08-29 19:00:14   
2019-08-29 19:00:14    来源:中卫日报

  蓝天常在、空气常清、绿水长流、青山常翠,如今,行走在中卫大地,一幅生态秀丽的画卷徐徐展开……在这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凝聚着中卫市委、市政府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近年来,中卫市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向,全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先后出台了《中卫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卫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制度,着力推进环保治理再上新台阶。

  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壮士断腕

  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中,中卫工业园区中水项目、湿地出水综合利用项目、中宁县热电联产项目、海兴开发区锅炉提标改造项目等一系列项目快速推进。3家地下水修复企业按照“抽提+原位化学氧化或生物氧化+自然衰减”的修复技术路线,开展地下水修复,污染范围得到有效控制,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经过一系列生物修复实验,第二阶段修复工作已全面铺开。

  环境整治针对147件群众投诉案件,短期立行立改、长期紧盯整改。沙坡头区宣和镇作为沙坡头区养鸡大镇,鸡粪异味扰民,成为投诉的热点和整改的难点,中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方考察,引进了现代化鸡粪收集加工生产项目,取缔周边所有小型鸡粪收集处理点,彻底解决了鸡粪异味扰民问题,实现了变废为宝、综合利用,为香山硒砂瓜提供了优质的有机肥源。

  矢志不移纵深推进三大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动真碰硬。中卫市不断强化散煤污染治理,建成多个清洁煤配送中心,对城市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全部拆除,完成170余户“煤改气”清洁取暖改造,市辖区实现了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在沙坡头区范围内,布设了30多个微观站点开展大气污染溯源监测。实施了三元中泰等27家企业料场渣场密闭式改造、华御化工等9家企业污水处理站封闭改造。今年1月至7月,中卫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区第二。

  打好黄河保卫战决心决胜。中卫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投资4.5亿元,实施了中卫市第三排水沟、中卫市第四排水沟、中宁县北河子沟等一系列综合整治工程,5条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均达到质量控制标准;对4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实施了规范化建设,4个水源地水质均达到质量控制标准。

  打好净土保卫战刻不容缓。中卫市启动了25个美丽村庄特色小镇项目,积极落实“厕所革命”2651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8套。中卫工业园区、中宁工业园区的一般固废填埋场已建成运行,海兴开发区一般固废填埋场即将动工,同时,中卫工业园区危废处置中心一期已建成,投运后将大大降低全市危废处置成本和运输环境风险。

  绿色工厂成工业园区发展新风向

  中卫工业园区是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点,也是环保治理的重点、难点,中卫市规划先行,在全区率先启动“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建设。按照“一企一特色、一厂一景观”的要求,栽植各类树木3.2万株,铺设防尘砺石6万平方米,建设了湿地5000平方米,园区绿化美化面积达到373万平方米。

  同时,中卫市大力倡导环保就是生产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督促企业加大生产工艺设备升级改造力度,先后投资8亿元对无组织排放进行整治。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在“绿化、美化、文化”三个方面初具雏形。

  环保治理永远在路上,随着中卫生态环境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一系列生态环保机制的加快落地,中卫环保事业将持续着力,不断刷新“沙漠水城”的颜值、气质,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宁夏,书写中卫答卷,贡献中卫力量。(全媒体记者 张泽华 冯博睿)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