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大美杞乡绘新图
2019-10-10 22:31:56   
2019-10-10 22:31:56    来源:中卫日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宁县农村和农业经济在思变中突破、在改革中创新、在发展中提质、在扩张中增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一派农业新气象、农村新面貌、农民新生活的景象。

  “70年来,永兴村完全变了样,特别是农业的发展变化,让人想不到。”中宁县余丁乡永兴村党支部书记张天杰说,改革开放后,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政策的出台,农户经营主体地位的确立,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农业税取消,实行种粮综合补贴,催生了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农民越来越幸福。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永兴村农业种植单一、基础设施薄弱,主要依靠人工劳作,机械化近乎为零,粮食产量不高。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永兴村依托我市“一带两廊”发展规划,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采取“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有机水稻、富硒菊花、枸杞立体种植和有机小麦等特色农业,并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实现了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群众增收。2018年,永兴村农民收入达到13000元以上。

  今年48岁的王金寿是土生土长的永兴村人。他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家里有10亩地,种的是玉米和水稻,产量不高,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生计。如今,王金寿流转了800亩良田,种上了优质水稻和玉米,水稻亩产达到650公斤左右,玉米亩产750公斤左右。王金寿高兴地说:“过去,能见到拖拉机就很新鲜。现在,种田都是机械化,农民轻松多了,而且亩产效益更高,生活越过越好。”

  70年来,永兴村的华丽蝶变,只是中宁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人畜耕种到改革开放后的机械耕种,中宁县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一次次质的飞跃,农民也分享了一次次收获的喜悦。

  41岁的李伟是中宁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从事农机工作已经23年。“小时候,父母种田主要靠牛耕,效率低,也很辛苦。”李伟对此深有感触,过去,从收割到脱粒,都靠人工,每一个环节都浸透着汗水。

  “过去水稻靠人力插秧,一天插不了多少。现在用插秧机,一个小时就能插10亩地。”在和农机打交道的过程中,李伟也亲历了耕种方式的变化。农民第一次操作收割机、插秧机、大型拖拉机时,脸上欣喜的表情,至今让他印象深刻。“随着农机的不断普及和推广,现在农民种田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在李伟眼中,几十年来中宁农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农机的普及,现在农民种田积极性也更高了。“越来越多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扎根农村。”李伟说,他们当中,一部分人开始尝试用更加先进的人工智能进行种植,只要操作遥控器,不用下地就能喷洒农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是中宁农业快速发展的70年。70年来,中宁农业从单纯种植业机械化到面向农林牧渔全方位机械化,从农户自发到农机专业户,从小农机到大农机等,一次次转型升级,极大地提高了农村生产力。2018年,全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93.4%,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宁县紧紧围绕“稳粮、优经、扩饲”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初步构建起了以“1+6”优势特色产业(“1”即优质粮食产业;“6”指枸杞、硒砂瓜、草畜、生猪、蔬菜、林果六大产业)为重点、以“七带四区”为总体布局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18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48.8万亩,粮食总产达到2.9亿公斤;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9.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180元,优势特色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90%。

  同时,中宁县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升级工程,通过辐射引导带动,切实增强农民增收致富的本领。目前,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60家,家庭农场1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2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680家,带动农户5.6万户,年转化销售各类农副产品产值达28亿元。(全媒体记者 马永红)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