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 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中卫市“互联网+教育”建设记
2020-07-09 10:44:08   
2020-07-09 10:44:08    来源:中卫日报

  “今年,全市各学校开展了联网攻坚行动,补齐、改造升级学校网络建设。目前海原县已全部完成,中宁县完成一半任务,市直属及沙坡头区进入收尾阶段。”市教育局信息化服务中心主任刘玉峰说,目前,中卫市正在全面开展联网攻坚行动,但这只是“互联网+教育”建设中的基础建设之一。

  在沙坡头区宣和镇何营小学,基于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网络升级改造已进入尾声,乡村学校落后的网络基础环境正逐步改善。“互联网+教育”建设对转变乡村教师教育观念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全校6个教室全部安装了教学触摸一体机,老师备课轻松了,上课方便了,学生还增长了见识。”何营小学老师焦自强告诉记者,互联网弥补了乡村学校教育资源的不足,拉近了城乡教育差距,让每个学生尽可能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

  中卫市“互联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卫市要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工作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形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尤其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市各中小学推迟开学,按照“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要求,我市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覆盖面广的优质在线教学资源,让“互联网+教育”成果在实际应用中接受了考验,为“互联网+教育”探索了新的实践。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中卫市实施“互联网+教育”建设以来,我市共向自治区争取到沙坡头区、海原县两个示范县项目,两县一区在线互动课堂项目,中卫六小、海原五小2所示范校项目,中卫七小、中宁二中、海原三小等11所学校被确定为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按照自治区、中卫市“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要求,共投资1.3亿元用于“互联网+教育”建设。目前,建设工作有序实施。

  “ ‘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中,网络建设是基础,网络支撑下的智能化教学环境的搭建是融合应用的重要保障。”刘玉峰说,市教育局为中卫三中、中卫四中等7所市区学校、宣和小学等2所农村学校建设了智慧课堂、机器人、书法、在线美育、创客等创新型教室20间,为中卫职业技术学校等9所学校购置多媒体教学终端153台,搭建移动在线系统9套,为19所学校部署云桌面2000套,进一步缓解了班班通设备和生机比不达标的压力。

  目前,沙坡头区利用项目资金建成中卫五小、中卫七小等4个智慧教室,中卫四小道德银行系统,中卫八小、中卫十一小等2个创客教室、2个VR教室,宣和小学、兴仁小学等4个美育在线课堂,42间在线互动课堂。中宁县筹措资金5086万元,实施了中宁中学等11个“互联网+教育”试点学校项目和全县教学信息化建设,配备信息技术软件工作室8个,安装学校智能安防系统3套,建成精品录播教室23个、纸笔系统智慧教室32个、创客室10个、VR教室3个、在线课堂81间,各中小学网络接入带宽均在300M以上。海原县累计投入资金9348万元,配备教师计算机4136台,触控一体机2041套,建设在线课堂教室185套,智慧教室39个,云计算机教室8个。此外,海原县建设区级示范校3个、县级应用试点校5个,建设在线课堂流媒体县级中心机房1个,基本实现教师备课计算机、所有教室触控一体机和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智慧教室“三个全覆盖”。

  在开展联网攻坚行动中,按照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要求,2020年,中卫市必须全部完成校园网络改造任务,接入带宽必须达到200兆以上。为确保改造任务顺利完成,我市采取统谈统付、统谈分付方式,实施校园网络升级改造项目。目前,海原县已按照统谈分付方式完成了升级改造项目,三家运营商对238所学校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中宁县由政府投资对67所学校进行网络升级改造,目前项目正在实施。市直属及沙坡头区采取统谈分付的方式进行全光网络升级改造,对76所学校进行全光网络升级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

  在中卫,“互联网+教育”建设正在用“智能”的力量重塑教育的形态,成为变革教育的一大契机。目前我市“互联网+教育”建设稳步推进,预期目标基本实现,这为我市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助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记者 牛国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