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宁夏成立6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庆祝活动发布会举行
2018-08-30 20:34:05   
2018-08-30 20:34:05    来源:宁夏日报

 

  8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的“主角儿”是宁夏。

  宁夏成立60周年大庆,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喜事,国务院新闻办为宁夏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宁夏派出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带队,三位自治区党委常委担纲“发言人”的高规格“发言团”,全面准确介绍宁夏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大庆活动筹备情况。来自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路透社等中外媒体的记者将纸笔、镜头、话筒对准宁夏,探寻宁夏60年成长的秘密。

  宁夏60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如歌曲《宁夏》中唱道:“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

  浓缩在八分钟里的宁夏60年

  金秋时节,山河铺锦,宁夏将迎来自己的“六十岁生日”。

  60年甲子岁月,时光荏苒、奋斗不息,塞上山川跟随祖国母亲的脚步,书写了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发展历程、繁荣历程;

  60年温暖如昔,关怀备至,深情如一,党中央关切的目光一直注视着这片土地,宁夏儿女用勤劳与勇敢谱写出一首首奋进之歌、团结之歌、巨变之歌。

  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塞上儿女艰苦奋斗,一幅接一幅壮阔画卷不断绘就,从“苦瘠甲天下”的贫穷落后,到“一唱雄鸡天下白”的崭新气象,宁夏用60年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诠释着中国梦宁夏篇章的奋进之路。

  发布会刚开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用短短8分钟时间介绍了宁夏60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8分钟里浓缩的60年,博大精深、气象万千。

  这是关怀如水、温暖如春的60年。宁夏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的民族政策惠及宁夏各项事业。犹记得成立之初,在党中央号召下,一批批干部职工和技术人才从全国各地来到宁夏支援建设,一批事关国计民生的企业、工厂迁入宁夏;改革开放后,在党中央关心下,宁夏布局建设了一大批涉及产业、民生和公共服务的重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牵宁夏发展,2016年7月总书记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要求,为宁夏指明发展方向和路径。

  这是沧桑巨变、日新月异的60年。宁夏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不断实现新突破。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3453.9亿元,分别是1978年和1958年的266倍和1053倍,所有县市通高速、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行政村通公路,一批事关宁夏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建成投成,银西高铁、中兰高铁、包银高铁相继开建,城乡面貌发生巨变,城镇化率达58%。 

  这是幸福安宁、共沐荣光的60年。宁夏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每年将7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事业,累计减贫330万人。2017年,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9472元和10738元,分别是1978年的85倍和93倍。

  这是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的60年。宁夏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巩固发展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结出团结、和谐的硕果。人人珍惜民族团结,全社会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动景象随处可见;唇齿相依、水乳交融、谁也离不开谁的和谐民族关系成为宁夏大地最美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80830202705.bmp

  自治区主席“四句话”里的脱贫成绩单

  曾经的西海固,贫瘠甲于天下。60年过去,西海固旧貌换新颜。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扶贫开发成效显著,各族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出的宁夏扶贫开发取得了哪些成绩时,咸辉用“四句话”展示了宁夏的脱贫成绩单。

  岁月荏苒,简简单单的四句话,打开了一扇洞悉宁夏60年来扶贫开发的窗口,浓缩了太多人的汗水泪水、付出努力,囊括了太多人命运的起承转合,悲喜交集。

  “第一句,22年闽宁协作,成就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1996年,中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设计、亲自指导闽宁协作,闽宁两省区展开了一场跨越22年的倾情帮扶。22年来,闽宁两省区坚持从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聚焦精准脱贫,深化产业协作、教育协作、医疗协作、文化协作等,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携手奋进,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第二句,35年扶贫开发,见证了我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扶贫开发的生动实践。宁夏扶贫开发始于1983年,3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现了从输血式、救济式扶贫向造血式、开发式扶贫的转变,从分散帮扶、普惠扶持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转变。

  第三句,130万移民搬迁,拔掉了贫困群众的穷根。过去,宁夏大部分贫困群众生活在条件极其恶劣的大山里,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从上世纪80年代起,宁夏组织开展了吊庄移民、生态移民、劳务移民、教育移民、插花移民等,先后实施了六次大规模移民搬迁,累计移民130万人,贫困群众走出大山、解决温饱、逐步脱贫、发展致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第四句,330万减贫人口,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越来越近。从1982年到2017年,按照不同时期的扶贫标准,宁夏累计减贫330多万人,接近全区现有人口的一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减贫71.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6.9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1.4%,增幅高于全区农民1.8个百分点。”

  咸辉说,“目前,宁夏还有贫困人口23.89万人,贫困发生率仍然高于全国,我们已经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微信图片_20180830202711.bmp

  高质量发展:路正长,梦想正长

  西北内陆、经济欠发达、老少边穷地区……一直是人们提及宁夏的惯用“前缀”。六十年来,宁夏用持续不断的奋进姿态打破“惯用思维”,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高质量、高效益。

  在回答经济日报提出的宁夏将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问题时,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介绍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我们依托煤炭等优势资源,发展了煤电等关联产业,取了历史性成就,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但过度依靠资源的发展路径已经不可持续,传统优势也会逐步减弱,必须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尤其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超超重点谈了下一步宁夏的四大努力方向,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好“改、延、减”三篇文章,使传统不断提质增效,焕发新的生机;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优势,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行业年均增长都在20%以上;着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引金入宁”,建设西部云基地、银川大数据中心和中关村产业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重点推行“不见面、马上办”模式,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尽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张超超说,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宁夏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但高质量发展的路还很长,梦想也正长。

微信图片_20180830202715.bmp

  由“送文化”到“种文化”,文化扶贫到“根”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却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一个地区的品格。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出的“宁夏在文化扶贫方面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问题时,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清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从顶层设计上,把“文化扶贫惠民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了文化扶贫工作机制,出台了相关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措施,强调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以精神层面的脱贫促进物质层面的脱贫,以文化小康助推全面小康,解决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017年,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在9个贫困县区的606个行政村统一规划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今年自治区政府又拨出专项资金,对过去已经建成的555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补齐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短板。

  赵永清说,依托建在村上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宁夏采取“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分众化服务方式,将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每年送戏下乡惠民演出1600场次以上,广场文化演出1500场次以上,年惠及观众300多万人次,实现了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同时,通过举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百姓大宣讲、理论“微宣讲”等活动,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打通了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180830202719.bmp

  民族团结:宁夏最美的风景线

  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掀开了宁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自治区历届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宁夏实际、具有宁夏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

  在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出的“宁夏各民族团结和睦、亲如一家的秘密是什么”时,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说:“我们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宁夏有48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如何把握好民族关系,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到宁夏工作大局的重要问题。这些年,宁夏在民族团结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始终重点把握两条:一条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另一条就是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

  白尚成分享了宁夏民族团结的“五个好做法”,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始终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民族工作的根本保障;始终把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第一要务;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长远大计;始终把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着力点。宁夏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故事在宁夏山川延绵传颂,民族团结之花在宁夏大地越开越艳。(记者 李东梅/文 王晓龙/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