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追忆红色足迹 感悟初心力量
——走进宁夏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文献展
2019-06-15 07:32:12   
2019-06-15 07:32:12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使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都通过档案载入史册。

  6月14日,宁夏党委常委集体到宁夏档案馆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文献展,走进红色历史、追忆红色足迹,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汲取信仰和前行的力量,在继承优良革命传统中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信念。

  本次展览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自治区档案馆承办。展出内容以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为基础、宁夏档案馆馆藏档案为补充,由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个部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矢志不渝、浴血奋战、革故鼎新、艰辛探索、先锋模范、寄情于民、人民至上、率先垂范、党建制度、维护核心、正风肃纪15个单元,近400件珍贵档案文献组成。内容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以原始的档案文献为载体,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原生态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艰苦奋斗历程。

  走进二楼主题展厅,无数镌刻在历史深处、令人铭记的时刻停留在这里。如今,拂去岁月的尘埃,重温那段过去的红色往事,不由得令人心潮澎湃。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诞生,革命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展览中展出的一封封承载着战乱年代记忆的家书,诠释了他们忠于理想、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情怀,也记录了他们忠于党、忠于革命的初心。

  关向应1924年在给叔父的信中表示:“愿终身奔波,竭能力于万一,救人民于涂炭,牺牲家庭,拼死力与国际帝国主义者相反抗,此侄素日所抱负,亦侄唯一之人生观也。”

  刘伯坚在遗书中写道:“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把三个幼儿的养育都要累着诸兄嫂……为这中华民族就为不了家和个人。”

  老一辈革命家,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恩来曾专门召集家庭会议,定下“十条家规”,其中包括“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1937年11月29日,朱德在写给好友戴与龄“借钱”养母的信中说:“家中有两位母亲,生我养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健康。但因年荒,今岁乏食,……我数十年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二百元中币。”朱德常对后人说:“我不要孝子贤孙,要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你们要接班不要接官!”直到临终前,他还嘱咐女儿一家“要做无产阶级”。

  ……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建设、改革开放,从夏明翰、方志敏、吉鸿昌到“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铁人”王进喜、从宁夏走出的“隐形将军”韩练成……从先辈们走过的路上去体会和追寻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初心,凝聚在红色档案里的坚定理想信念、优秀革命传统和优良战斗作风,成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血脉、奋力建功新时代,汲取永葆生机、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上下一心,把中国从落后挨打的贫穷国家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负责任大国,把中国人民的向往从追求温饱、实现小康转变为追求更加富裕、更高质量的美好生活,把从全国党员不足60人的小党弱党发展为拥有近9000万党员的大党强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就“藏”在红色档案文献的字里行间中;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红色档案文献同样给出了答案。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把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对于传承优秀红色革命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和现实促进作用。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文献展在银川展出一段时间后,将赴各市巡展,为全区党员干部带去追忆初心、叩问初心、唤醒初心的精神洗礼。(海棠)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