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政声丨保卫母亲河,我们用行动告白
2019-09-20 18:55:28   
2019-09-20 18:55:2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1111111.jpg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920162950.jpg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是黄河流出青海的第二个省区,一定要加强黄河保护。

  天下黄河富宁夏。一个“富”字,道尽了母亲河对宁夏的厚爱。

  黄河自黑山峡流入宁夏后,一改奔腾虎啸之势,舒缓平和,一路浅唱低吟,流润千里,成就了宁夏“塞上江南”的美誉,也造福了一方百姓:黄河在宁夏流程397公里,全区近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直接受益于黄河水的土地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59%的耕地用的是黄河水、77.7%的人吃的是黄河水。

  宁夏的生存靠黄河、发展靠黄河,没有黄河母亲就没有沃野千里的宁夏平原,没有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没有令人自豪的塞上江南!

  保护好、治理好黄河,不仅仅是生态问题、发展问题,更是重大的生存问题、民生问题、政治问题。

CgsCHF1-QP-AEQCsABWKDdZXiUw809.jpg

青铜峡市的宁夏引黄灌区(9月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宁夏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

  2018年4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调研黄河保护治理工作,从中卫市北长滩的黄河宁夏入口段一路沿黄河顺流而下,一条河一条河、一条沟一条沟实地查看入黄重点河沟水质污染情况,强调要扛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用保卫黄河的精神保护好母亲河,坚决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出重拳、下狠手,综合施策,压实责任,用实际行动维护母亲河的健康安全。4月12日,石泰峰主持召开自治区总河长第二次会议,对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作出具体部署安排。今年1月4日,石泰峰主持召开自治区总河长第三次会议,再次对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提出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920162920.jpg

  下面,我们以倒叙的方式,带您看看新时代黄河保卫战进行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920180901.jpg

CgsCHF1-QQSAMb1uABWago1Y0Bs655.jpg

青铜峡市境内的黄河(9月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治理成效

  2018年,宁夏开展清河、排污口、饮用水源地3个专项行动和清水、畅河、净源3个专题治理。全区五级近4000名河(湖)长主动担当作为,守好自己的河、尽好自己的责,“一河湖一档案”。

微信图片_20190920162926.jpg

  我区先后出台修订《宁夏水资源管理条例》《宁夏湿地保护条例》《宁夏河湖管理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区804条河流和118个湖泊实现河湖长全覆盖、全落实、统一管。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下重拳集中治理涉及黄河水生态污染问题,黄河宁夏段出境断面近两年连续保持在II类水质。全面取缔封堵入河湖、排水沟工业企业直排口58个,对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实施综合治理。持续推进沙湖、星海湖、渝河、葫芦河、清水河等河湖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和支流湖泊劣V类水体全部清零,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工业园区废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文 左鸣远/图 何亚男/制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