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宁夏贡献
2022-12-27 07:18:01   
2022-12-27 07:18:01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26日闭幕的宁夏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今年工作,安排部署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这次会议,对于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集中力量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宁夏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区攻坚克难、砥砺拼搏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安全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先行区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全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速取得了二季度和上半年“双第一”的历史最好位次,第三季度增速排名全国第四位。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成就来之不易,发展永不停歇。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加强形势研判、穷尽风险隐患,发挥自身优势、找准突破路径,坚定发展信心、抓好贯彻落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团结奋斗精神,负重拼搏、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把当前好的势头保持下去,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就一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赛道上迎头赶上、跨越赶超。

  明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必须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世界再次站在历史演变的十字路口,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多,明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重、挑战多、压力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加之宁夏经过几年的发展积累,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越来越强,宁夏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

  新开始、新奋斗。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统筹”要求,把握贯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注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善于运用规律、精准施策,统筹发展安全、守牢底线”五个方面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稳中向好、风险有效管控、社会大局稳定的战略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宁夏贡献。

  抓住重点,纲举目张。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尤需紧扣现代化建设大局、高质量发展主题,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以点带面做好各项工作、抓好各项任务。全区各地各部门要聚焦“三区”建设集中发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取得新突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创造新经验。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加快美丽宁夏建设;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党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以政治建设固本培元,坚持以思想建设凝心铸魂,坚持以组织建设夯基塑形,坚持以作风建设聚力实干,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涵养正气,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长路险夷寻常事,信心定力最可贵。启步新的征程,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勠力同心、勇毅前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