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8.6%,规上工业赢来“提气”成绩单
——宁夏深化供给侧改革助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2017-12-25 06:23:00   来源:宁夏日报

  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245万吨以上;

  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77亿元,同比增长12.5%;

  “真金白银”降成本,共为实体企业“节约”资金70亿元;

  ……

  今年以来,宁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全力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今年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列全国第七位、西北第一位,赢来“提气”喜人的成绩单。

  淘汰化解落后产能,工业经济从拼数量迈向拼质量

  “今年以来,面对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我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能达到8.6%,并连续11个月保持西北领先,实属不易。”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赵旭辉说。

  从“高速度”到“高质量”,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具体、成效越来越显著,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托举工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轮胎订单雪片般飞来,交货期排到半年后,客户来自欧美等地区50多个国家。”神州轮胎有限公司PE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总经理陈刚告诉记者,由于产品合格率达99.7%,动平衡OE率达99.16%,深受客户青睐,11月份轮胎用户的需要量达到36万条,而企业一期只能生产18万条。

  从拼数量到拼质量,神州轮胎靠技术创新勇立行业潮头。在“冰火两重天”的市场挑战中,神州轮胎通过供给侧改革,使其生产的轮胎成为“高颜值”产品。

  11月,我区60户工业龙头企业完成产值302.9亿元,同比增长21%,高于全区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左右,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的63%。天地奔牛、西北煤机订单超过15亿元。神华宁煤、青铜峡铝业、银川隆基硅、中石化长城能源、德鸿绒业、广银铝业等,持续保持两位数较高速增长,持续有效地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1月-10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475.8亿元,同比增长23.5%,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43.9亿元,同比增长69.3%,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7个百分点。

  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600.11亿元排名第251位,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469.76亿元排名第318位。这两家企业还进入2017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分别排名第113位和143位。

  今年以来,我区紧盯铁合金、电石、水泥、马铃薯淀粉等落后产能,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245万吨以上,其中,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项目12个,淘汰产能93.1万吨,超出年度50万吨计划。

  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工业经济“稳定器”

  7月,宝胜(宁夏)线缆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高端电线电缆一期项目投产;

  9月,宁夏越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6万吨差别化氨纶一期项目投产;

  10月,上海国之杰公司固态锂电池和电池组件项目投产;

  ……

  “自治区经信委制做的重点产业发展优势及产业合作图册中,水价、电价、地价、天然气价、运输成本、人工成本等一应俱会,还列出了各行业的发展优势和产业链示意图,让投资者一目了然。”12月1日,参加完“宁夏数据湖”项目建设推进会的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拥军说,他之所以选择投资“宁夏数据湖”项目,就是看准了宁夏的投资环境和政府部门认真负责的态度。

  “宁夏数据湖”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20亿元,采用PPP建设模式,主要用于政务大数据、环保大数据等应用类建设,为宁夏提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服务。

  自治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信部门专门编制了《重点产业发展优势及产业合作图册》,将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下游产品及配套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纺织、装备制造、医药等产业增链补链合作重点详细列出,投资企业可对项目通过“点菜”式选择。

  9月21日,江苏振发新能源、深蓝智慧城市技术公司、优派莱斯集团、江苏好欣晴、江苏盛鹏建设有限公司5家企业与我区签订了项目协议,总投资35.2亿元,项目涉及信息产业、红酒生产、精神类药物研制等领域。其中,5万吨针状焦等3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11月2日,自治区经信委与民生证券、江苏泰达控股集团、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书,项目总投资130亿元,涉及金融服务、现代纺织、大数据等领域。

  今年1-10月,全区共有宁钢集团60万吨高速线材项目、天元锰业硫酸联产活化脱硫锰渣等新投产项目181个,新增产值121亿元;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宁夏科豪陶瓷年产600万平方米高档瓷砖项目等去年建成今年见效的项目有122个,新增产值175亿元。预计全年新增产值210亿元,我区工业经济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效益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重点项目建设成为工业经济的“稳定器”。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自治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原煤产量占全区煤炭总产量20%的神华宁煤集团,已由煤炭生产企业演变为煤炭深加工企业。12月17日,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满负荷生产后,除生产柴油、石脑油、液化气外,还可生产煤机废托蜡、精制蜡、粗液体蜡、重液体蜡等10余种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

  从拼数量到拼质量,宁煤人由“卖炭翁”华丽转身为“卖油翁”,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成为破解我区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棋子和引领工业整体转型的“定盘星”。

  “去年愁煤卖不出去,今年供不应求。随着煤制油项目AB两线满负荷生产,每天煤炭消耗达7.5万吨,生产柴油、石脑油等1.1万吨,煤炭产品已从低端迈向高质量。”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来自山东、河北、甘肃等地的拉油车排成了长龙。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区重点推进1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对398亿元技改项目和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支持。通过建设28个节能改造重点项目,3家园区和4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绿色示范园区和工厂,3个项目列入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

  “资产总额从300万元到308.8亿元,宁夏天元锰业靠不断地引进开发,成为世界最大电解锰生产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说,宁夏天元锰业一项小小的技术改进,都推动着世界电解金属锰行业的整体升级。

  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我区装备制造业经历了深刻变革,目前形成以仪器仪表、铸件铸造、高端轴承、数控机床、新能源装备等为主的产业结构。共享集团的“大型高端燃气轮机铸件研发”和“铸造智能化工厂建设”等项目,突破了“球墨铸件UT标准”“液力缓速器”等世界性难题。共享3D打印机在铸造行业产业化应用,成为7个国家双创示范企业之一。

  通过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焕发新的动能。目前,我区电石产能和产量均居全国第3位。大地化工的电石炉尾气制合成氨、电石渣制水泥等循环经济模式,成为全国的典范;宁夏贝力特、嘉峰化工、鹏盛化工等企业生产的氰胺系列产品,规模大、品种全,总量稳居世界首位。

  落实新兴产业提速工程,积极推动“三新一先”重点项目建设。中利科技特种线缆、菲斯克汽车轮毂轴承等项目已建成投产。2个智能制造、3个绿色制造、1个技术改造项目,获得国家支持资金6570万元。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分别达到15.4%和38.6%,远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围绕能源化工、现代纺织等产业,积极推动延链增链补链项目建设,形成集群优势,凤凰城智能制造、瑞纳女装等项目已建成投产。

  这些骄人的业绩,使我区工业企业有了“获得感”“价值感”,也使我区工业经济“体格”越来越健壮。

  据不完全统计,1-10月,全区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77亿元,同比增长12.5%;全区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共392个,总投资4153亿元。

  降成本增效益,助力实体经济爬坡过坎

  降税减负、电力直接交易、新型工业化贷款贴息……今年以来,自治区接连推出“真金白银”降成本举措。1月-11月,共为实体企业降低成本70亿元,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今年初,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意见,也就是“降成本30条”,并出台了《降成本政策指南》《工业企业贷款风险保证金及补偿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8项配套政策,形成了自上而下、由粗至细、从点到面的降成本政策体系。

  面对煤炭价格上涨、发电企业成本增加的局面,我区推动发电企业以量换价、量价挂钩,1月-11月完成直接交易电量256亿千瓦时,占比达到42%,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84亿元。

  “从去年11月,企业就陷入原材料涨价、产品跌价、现金流枯竭的窘境,是政府‘降成本30条’政策礼包,让企业实现了爬坡过坎。”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怀凯说,因为有了电力直接交易的好政策,今年公司节约电力成本数千万元,政府“真金白银”的降成本政策,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

  天元锰业、吉元冶金集团被确定为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园区),通过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改革,天元锰业依靠电力需求侧平台,实现生产的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管理,以数据支撑推进工艺评价和节能改造;吉元冶金硅锰综合电耗下降7%,年节约电费超3500万元。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整合建立了15亿元的融资专项资金,对398亿元技改项目和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支持,为20亿元的担保贷款给予保费补贴。通过贷款风险补偿保证金,为175户企业贷款127亿元,超出年度目标27亿元。组织认定了7个自治区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171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户示范企业。推动助保贷、财保贷、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良性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向299户企业发放贷款10亿元。通过“银税互动”,为105户纳税守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3亿元。

  积极争取商务部、财政部2017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10178万元,设立自治区外经贸融资担保资金,担保公司累计授信总额为26650万元,累计担保额度为16494.48万元,为40家外经贸企业提供担保业务共计143笔。

  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将新型工业化专项担保基金由2亿元增加至3亿元,分别注入宁夏担保集团和西部(银川)担保公司,放大10倍,撬动银行贷款,重点支持我区在实施制造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节能降耗中需担保增信贷款的在建项目,并对担保费予以补贴。设立工业运行专项调控资金1亿元,对企业流动资金新增贷款和当年投产的新建重点项目当年贷款,给予基准利率30%的贴息。(记者 魏邦荣 阎文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