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宁夏反馈督查意见
2019-09-09 18:36:37   
2019-09-09 18:36:3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3日至9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督查组对2018年宁夏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督查,对2018年退出贫困县进行抽查。9月9日上午,督查组在银川召开督查情况反馈会,督查组组长、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反馈督查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汇报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连日来,督查组深入我区8个贫困县及银川市兴庆区,走访24个乡(镇)的29个村,实地督查,细致了解宁夏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魏山忠指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庆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站位高,“四个意识”强,层层压实责任合力攻坚的力度大、推进快,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措施实、效果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解决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贫困县(区)贫困发生率逐年降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总目标可如期实现,而且向高质量脱贫目标迈进。

  同时,督查组也发现自治区脱贫攻坚在帮扶责任落实、医保政策宣传、就业帮扶指导、危房改造拆旧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希望宁夏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更加关注扶贫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继续做好“三保障”工作,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同时要坚决防止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W020190306835216161237.jpg

  石泰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督查组到宁夏开展督查表示感谢。他说,督查组指出的问题客观公正、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精准务实、切实可行,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再学习再领会,把督查整改作为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抓好问题整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防止松懈、防止滑坡,以整改新成果、工作新成效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石泰峰强调:

  ◆要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抓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抓紧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厘清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精准化、常态化、系统化整改,确保每一个问题见底清零。

  ◆要用好督查成果,拿出过硬的举措和办法,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紧盯特殊贫困群体、瞄准未脱贫人口,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持续加力,在攻克最后堡垒上持续加力,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上持续加力,打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等扶贫组合拳,做到精准帮扶一户不落、精准脱贫一人不少,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督查组副组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韩君,督查组其他成员,自治区领导赵永清、王和山出席会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区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督查组点赞的典型经验及亮点工作

  海原县“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形成脱贫富民长效机制;

  彭阳县“移动互联网+人饮”管理新模式;

  隆德县创新“残疾人+托养+辅助性就业”模式,打造残疾人脱贫致富样板间;

  泾源县探索“爱心超市”,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盐池县用足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为精准脱贫注入新活力;

  西吉县创新“443”监管机制,把扶贫项目资金晒在阳光下;

  同心县县城建设不搞大开发,让利大教育。(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