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陈润儿在石嘴山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时强调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2020-04-05 19:09:49   
2020-04-05 19:09: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石嘴山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地了解环保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保项目,精心保护黄河生态安全肌体健康。

  陈润儿来到平罗县陶乐镇东来点扬黄泵站,了解河东生态灌区项目规划建设情况。该项目整合了现有8座分散的小型扬水泵站,一体谋划国土整治、黄河防洪、道路连通等工程。陈润儿说:“这些项目与黄河治理要求、产业发展方向、投资建设政策相符合,要抓住机遇、加快谋划,争取年内开工建设。要把项目实施与堤防工程改造加固、灌溉方式创新升级、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结合起来,推动堤路结合、提升堤防安全,坚持节水优先、实施滴灌喷灌,发展特色、高效、新型农业,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三排五排石嘴山段综合治理项目现场,陈润儿详细了解项目实施后的消污、过滤、补水情况。他说:“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水污染治理要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坚持减排、截污、治理相结合,推进分段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减少污水排放量,加大河道水流量,严格控制补水的水质、水源、水量,充分利用好中水、雨水、洪水资源,保障黄河长治久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陈润儿来到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北域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他说,中央和自治区在星海湖治理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从规划、建设到管理都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把生态治理与园艺设计结合起来,既发挥湿地保护作用,也发挥城市景观作用,让湖连起来、水流起来、生态活起来,精心打造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

  “黄河是宁夏的母亲河,贺兰山是宁夏的父亲山,我们要像儿女一样感恩、回馈、守护。”陈润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心呵护母亲河,用心守护父亲山。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实施生态涵养、抓好水土保持、注重水质改善,取之有度、取之有理、取之有序,持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保持生态多样化,确保生态循环高效平衡。要协同推进大治理,抓好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尤其是水体污染治理要研究建立数据模型,明确沿黄各市县断面水质标准,实行分段治理,严格断面监测,建立定期通报制度,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倒逼上游市县提升入黄排水水质,确保黄河宁夏段保持Ⅱ类水质。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刘可为参加。(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凌雁)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