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宁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10-16 07:17:21   
2020-10-16 07:17:2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各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开拓进取,埋头苦干,认真学习发扬特区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发展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自治区党委政研室社会研究处处长周国宁说,坚持党的领导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承担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重任。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够在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有力应对发展变局,中国这艘航船必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永立于不败之地。

  自治区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杨瑞军说,总书记讲话总结的“十个必须”的宝贵经验,不仅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宁夏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同样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完善银川综保区、银川航空口岸等开放型经济园区功能,大力发展开放型特色产业,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便利化开放环境,为扩大开放注入源头活水;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中原城市群、黄河“几字湾”都市圈等地区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李喆说,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发展的巨变,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建立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宁夏要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的“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的要求,就要既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正视短板和不足,发挥特色和优势,推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也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通过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我们才能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自治区司法厅负责人表示,司法厅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承担起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围绕中心大局,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加强立法协调与调研,加大开门立法力度,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营造公正、透明、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司法行政制度,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政策支持,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深圳奇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最好注解,是社会主义制度在21世纪中国焕发生机活力的直接展现,我们没理由不坚持和发展这条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发展道路。”10月15日,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思鸿在课堂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向同学们阐释改革开放的正确性。王思鸿表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被赋予了更多的改革自主权、更大的改革创新空间,将再一次承担起改革“先锋队”的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将在今后的教学中通过对深圳发展的今昔对比、中国发展的国际比较,来增强当代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昝世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总结了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和伟大成就,发出了新时代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也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拓奋进的追求。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家一定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下一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积极推进中沙产业园建设,拓展开发区国际舞台;以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品出口产品为首,形成“走出去”效应,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自治区面向全球开放的窗口示范区。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苏焕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特别是“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大武口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17年以来,大武口区全面深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强力推进贺兰山保护区内外一体化综合整治,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下一步,大武口区将认真学习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把维护贺兰山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修山、增绿、扩湿、整地等多种措施,努力探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西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杰表示,西吉县农业农村工作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发挥县域优势,优化产业区域布局,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同时,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三权”改革,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常态化管理;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创新农村集体土地综合整治利用机制,推进“空心村”整治和闲置地盘活。在全县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实施村集体经济“百村示范行动”,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应届毕业生余琴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这对于我这样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而言,内心感到无比振奋!今后,在创新实践中,我要立足岗位实际,敢于“冒险”,能够承受挫折和失败,有决心、有毅力去攻克难关;在创新活动中,既要树立独立思考意识,又要不断通过分析、类比、联想等过程,得到新的启发。新时代绘制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是我们当代青年遇见最好的机遇,我们必将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敢于做先锋,坚持知行合一,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自安说,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有效激发了市场经济的活力,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并且逐步从过去的粗放发展开始向集约规模化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转变,推动企业在持续的开放和合作中成长。宁夏氰胺产业在开放和合作中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产业集群,全球85%以上、国内90%以上的产能集中在石嘴山,并且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所以,我们要持续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和合作,互相借鉴和交流,为产业发展不断找出新的创新点和方向,营造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和长期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宁夏日报记者 姜璐 杨娟 贺姗姗 马忠 张贺 赵磊 朱立杨 剡文鑫 王溦 丁建峰)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