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宁夏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陈润儿咸辉讲话 崔波出席
2020-12-31 18:51:55   
2020-12-31 18:51:55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月31日,宁夏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在职副省级领导同志出席。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要充分肯定今年来之不易的成绩,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区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恢复好于预期,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增强了信心和决心。要正确认识明年经济发展的形势,胸怀“两个大局”,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全面把握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稳定向好的国内环境、叠加释放的政策利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指出,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明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明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展开,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争取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围绕推进先行区建设全面展开,聚焦战略定位、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制定出台一批专项规划,启动建设一批重大工程,探索创新一批改革成果,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实质突破;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展开,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驱动进一步增强、生态底色进一步厚植、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要重点抓好5项任务:以深化结构改革为主线,聚焦电子信息、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等9个重点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布局区域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发展现代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围绕先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抓好改革,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以扩大国内需求为基点,扩大消费需求,扩大有效投资,扩大开放合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坚持绿色发展为途径,狠抓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实施民生“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查清底数、查清短板,重点推进、统筹推进、协同推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见实效。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不掉队、不走偏。要坚持科学统筹,增强系统思维、全局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城市和农村、经济和社会,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总体效果。要敢于担当作为,只争朝夕紧张快干,一抓到底带头实干,树立导向务实苦干,在全区形成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要提升领导能力,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升融入新发展格局、创造性开展工作、驾驭复杂性局面的能力,成为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经济平稳增长,保持政策稳定,稳定生产经营,加强运行调度,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扎实抓好扩大内需战略,精准有效投资,全面激活消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实现供需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要扎实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科研攻关,构建高效创新体系。要扎实抓好重点产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四大改造”,提升产业竞争力、园区承载力和品牌带动力。要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好黄河、治理好污染、建设好生态,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要扎实抓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开放取得新成效。要扎实抓好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监测预警,精准排雷除险,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要扎实抓好保障改善民生,扩就业促增收,优服务提品质,强保障兜底线,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企业)、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