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陈润儿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
始终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 带动“一班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陈亚新作专题辅导 咸辉崔波出席
2022-03-23 19:35:29   
2022-03-23 19:35: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3月23日,是我们党“进京赶考”的日子。从2020年开始,自治区党委把这一天定为廉政警示教育周的启动日。昨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陈亚新作专题辅导报告,启动全区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咸辉、崔波等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陈亚新围绕《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从制定《意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意见》的主要内容、贯彻落实《意见》的几点认识3个方面,进行了权威解读、系统阐述、精辟分析,讲清了“为何监督”的意义、“监督什么”的任务、“怎么监督”的举措,是一次深入的廉政教育、深刻的思想洗礼。

  陈润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意见》,使监督的重点更聚焦、措施更精准、成效更明显,为我们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肩负使命任务的艰巨性、面对风险挑战的严峻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各级“一把手”处在“领头人”的位置、担负“领头羊”的重任、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只有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才能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障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形成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带动“一班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陈润儿强调,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前提在于认清规律。“一把手”主政一方、掌管一域,肩负着把准方向、把握全局、把住关键的职责使命,处在“统领”位置、手中的权力很大,发挥“统揽”作用、肩负的责任很重,具有“统帅”影响、面临的陷阱很多。从这几年查处的重点案件看,腐败问题容易出在“一把手”,监督乏力主要难在“一把手”,从严治党责任落在“一把手”。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一把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引导各级“一把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自己、带好班子,按角色办事、按本色做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

  陈润儿强调,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根本在于严格自律。“一把手”加强自律是示范班子、引领队伍的大事,必须守好标线、立好标尺、树好标杆。“一把手”不能成为“一霸手”,搞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一把手”不能成为“一扒手”,为了私利贪图享受、贪污受贿、贪赃枉法。“一把手”不能成为“一怕手”,因为怕承担责任、怕丢了“选票”、怕伤了“和气”不敢监督别人、批评别人。要坚守正义,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弘扬正气,迸发凝聚人心的向心力、催生抵御歪风的免疫力,激发锐意进取的战斗力,辐射正己示人的感召力。要为人正直,对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事业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对风气严肃纲纪、嫉恶如仇。

  陈润儿强调,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关键在于加大力度。要加强对“一把手”用人的监督,督促“一把手”贯彻好干部标准,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选人用人的导向牢牢树起来,使选出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加强对“一把手”用权的监督,严肃查处权力出轨、权力失控、权力滥用,督促“一把手”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加强对“一把手”用钱的监督,严明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规范审批监管,督促“一把手”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艾俊涛通报了2021年查处的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自治区党校和各市、县(区)设分会场。区直各部委办厅局,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中央驻宁单位,各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马越)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