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陈润儿在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
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 压实主体责任抓实问题整改
2022-03-25 20:14:19   
2022-03-25 20:14: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3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听取2021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性粮食储备管理相关政策落实审计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审计发现问题及其根源,严格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整改工作,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坚决防止发现问题屡审屡查、屡改屡犯。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咸辉出席。

  会议指出, 2021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和政策性粮食储备管理相关政策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数量较多、成因复杂、教训深刻,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粮食储备管理中存在政治意识不强、执行规定不力、主体责任不实、依纪问责不严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审计发现问题,不能简单当作执行纪律规定、制度责任落实的问题,必须作为严肃的政治问题,深刻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发生损害了政治原则、违反了政治纪律、亵渎了政治责任,思想上高度警醒、态度上坚决积极、工作上行动迅速,强化责任担当、扭住问题不放,拿出务实管用举措,确保审计发现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要严格压实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要扛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纪律法规意识、提高政策决策水平,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尽快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要求,逐条逐项对账销号。要加快推进整改工作,审计部门对发现问题要当面交办、限期整改、督查落实;被审计单位要坚持重点突破、难点发力,分类推进、精准施策,确保按期实现销号“清零”、清仓见底,决不能敷衍整改、马虎整改、应付整改。要注重完善规章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政策性漏洞作为审计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深入研究,既要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还要认真剖析、归纳总结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从制度机制层面打好“补丁”、筑牢“防火墙”,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屡审屡查、屡改屡犯。

  会议强调,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打好领导干部正向激励、反向问责、多向监督的“组合拳”,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介入、查办腐败案件,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特别是对利用职权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甚至串通一气侵占国家利益的要从严查处,既鼓励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又督促干部依法审慎用权、严格履行职责。

  自治区领导艾俊涛、赵永清、雷东生、白尚成参加会议。(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马越)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