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梁言顺张雨浦带队暗访检查生态环保问题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坚决整改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
2022-08-23 07:36:48   
2022-08-23 07:36:48    来源:宁夏日报

  8月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带领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环保专家组成的暗访组,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到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突击暗访检查涉煤企业排污情况。随后,梁言顺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整改生态环保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努力建设美丽新宁夏。

2.jpg

  8月22日,梁言顺、张雨浦带领由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环保专家组成的暗访组,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到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突击暗访检查涉煤企业排污情况。

1.jpg

  8月22日,梁言顺、张雨浦等深入宁夏展晟工贸公司,爬上围墙,检查企业外排废水、隐蔽沟渠等情况。

  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2018年曾因“煤炭、煤泥、矸石露天堆放,粉尘污染突出”等问题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点名。暗访组先后暗访检查了宁夏展晟工贸公司、星昌煤炭公司等5家企业和1个露天煤场。看到展晟工贸公司和星昌煤炭公司门口的绿化带覆盖着黑乎乎的污泥,暗访组下车仔细查看,并深入洗煤车间,爬上围墙,发现两家企业之间“藏”着一条排水沟,随即带着随行专家和工作人员分头查找源头。查明污水不是展晟工贸公司排出,暗访组来到隔壁的星昌煤炭公司,一边向企业负责人询问排水口具体位置,一边顺着地面污水流向的痕迹找寻,最后在洗煤车间角落的雨水收集池旁找到了排污源头。梁言顺要求专家深入排查检查,查清企业污水排放量、排放面积和污水成分,实事求是提出处置意见。

5.jpg

8月22日,梁言顺、张雨浦等来到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星昌煤炭公司,顺着地面污水流向的痕迹找寻排污源头。

3.jpg

8月22日,梁言顺、张雨浦等来到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星昌煤炭公司,向企业负责人询问相关情况。

  随后的暗访检查中,暗访组看到沿途企业有排水口通向路边绿化带就随机停车,查看污染情况,查找污水源头,与生态环保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探讨问题成因、整改措施。梁言顺说,通过今天的暗访检查,说明崇岗煤炭集中区有关企业存在向绿化带排放煤灰污水的情况,反映出园区基础设施不配套、企业环保意识弱等问题,要对相关涉事企业立即整改,对违规排放企业严肃查处,并在园区开展一次大起底,全面摸排清查违规排放企业,尽快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4.jpg

  8月22日,梁言顺、张雨浦等来到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星昌煤炭公司,现场与生态环保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探讨问题成因、整改措施。

6.jpg

工业废水处理专家深入暗访企业,现场对水质进行抽检。

  暗访检查结束后,梁言顺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通报暗访检查发现问题,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以污水排放为重点的生态环保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总书记指示批示的生态环保问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揭示问题整改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逐一过筛子,不漏任何一家企业、不留任何一个死角。各市县、各系统、各行业要全面开展拉网式自查,突出黄河和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找问题、查隐患、补漏洞。要推行一竿子插到底暗访督查机制,省级领导带队组成督察组,抽调相关部门人员和专家组成暗访组,对五个地级市和宁东自查情况开展明察暗访,不打招呼、不分地区、不定路线、不分时间,特别是选择下班后、休息日、夜晚间暗访督察,进一步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瞪大眼睛抓好安全生产,以头悬利剑的警惕维护社会稳定,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刘可为参加暗访检查。 (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文  左鸣远/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