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12-26 20:42:56   
2022-12-26 20:42: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W020221226654867300772.jpeg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银川召开。宁夏日报记者 左鸣远 摄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26日在银川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8人。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受常委会委托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对做好明年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就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了梁言顺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圆满成功召开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因时因势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不移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安全、保稳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起步有力、开局良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勤勉敬业、攻坚克难的结果。

  全会指出,明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重、挑战多、压力大,但我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宁夏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增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明年全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稳中向好、风险有效管控、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宁夏贡献。

  全会指出,做好明年工作要准确领会和全面落实“六个统筹”的方法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注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善于运用规律、精准施策,统筹发展安全、守牢底线,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把经济增速稳定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在质的有效提升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取得新突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创造新经验。

  全会指出,明年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纲举目张、以点带面做好各项工作。要把稳增长的基点放在扩大有效需求上,打好政策组合拳,开展冬比储备、春比开工、夏比进度、秋比成果、全年比质效“五比”活动,稳定市场预期,巩固投资好势头,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培育外贸增长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增长。要把发展实体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上,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支柱产业集群发展,做强“六新”产业、夯实工业“顶梁柱”,做优“六特”产业、筑稳农业“压舱石”,做大“六优”产业、增强服务业“动力源”,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围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加快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实施“双百”科技支撑行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人才引进和培养质量,让创新驱动的轮子真正转起来。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各类企业活力,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办好10个方面30项民生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要加快美丽宁夏建设,协同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节能降碳、减污治污、保护修复上持续用力,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好重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和“四防”常态化督查机制,全面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制度,重视防范化解政治、经济金融、社会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全会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稳”字上下功夫,加大稳增长力度、加大稳就业力度、加大稳物价力度,着力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在“进”字上下功夫,内需拉动要进、产业发展要进、数字赋能要进、能源保障要进、民营经济要进、区域发展要进,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在“创”字上下功夫,强化思维理念创新、强化科学技术创新、强化工作机制创新,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在“保”字上下功夫,扎实抓好民生工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做好“三保”工作,着力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本质要求;在“统”字上下功夫,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着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水平,确保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全会强调,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政治建设固本培元,筑牢“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忠诚,确保总书记号令在宁夏畅通无阻。要坚持以思想建设凝心铸魂,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教育各级党员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以组织建设夯基塑形,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认真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坚持以作风建设聚力实干,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大力营造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浓厚氛围。要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涵养正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对明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锚定这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抢抓机遇,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狠抓落实,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上保持“百米赛”的状态,在护安全、防风险、保稳定上保持“马拉松”的韧劲,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新的胜利。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勠力同心、勇毅前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