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梁言顺在全区文物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开创文物事业发展新局面
张雨浦主持 李群出席并讲话
2023-11-14 21:45:35   
2023-11-14 21:45: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11月14日,全区文物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开创新时代全区文物事业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出席并讲话。自治区领导雷东生、李金科参加。

11.jpg

  11月14日,全区文物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梁言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事关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文物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推动全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梁言顺指出,要提高文物保护水平,完善文物管理机制,防范文物安全风险,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加强文物研究阐释,深化文明探源,挖掘文化价值,传承红色文化,用好文物蕴含的“精神富矿”,传承好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着眼让文物活起来,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推进文物活态展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强文物合作交流,让宁夏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充实保护力量,广泛宣传引导,推动新时代宁夏文物工作迈上新台阶。 

22.jpg

  会议现场。

  张雨浦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文物局与自治区政府合作协议,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坚持更好保护、更好利用、更好转化,努力把宁夏区域的人类史、文化史、文明史以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全面清晰地展现出来,把丰富的文物遗存及“十大考古成果”的价值有效挖掘出来,把各级各类博物馆的丰富收藏生动展示出来,把文物工作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我区文物事业发展质效,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宁夏贡献。 

  李群对新时代宁夏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把文物和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深化研究阐释,融会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更多文物资源价值和精神动力。让文物活起来,不断提高文物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夯实文物工作基础支撑,积极提供有力支持,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能力和活力。 

  会前,梁言顺、张雨浦与李群一行参观了宁夏十大考古发现展,张雨浦与李群签订了《国家文物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宁夏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33.jpg

  《国家文物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宁夏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和宁东基地设分会场。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文化旅游局(文物局)局长等在主会场参加。(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 姜璐/文 党硕 王鼎/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