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宁夏特点的新型工业化
梁言顺讲话 张雨浦主持并总结讲话
2023-11-17 21:31:08   
2023-11-17 21:31: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11月17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丰富内涵、基本规律和形势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民生,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宁夏特点的新型工业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1.jpg

  11月17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

  梁言顺指出,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重点任务,把我们党对工业化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学深悟透、坚决践行,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引领、更加凸显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四化”深度融合同步发展、更加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内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梁言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工业经济向“新”而行,支撑力、竞争力、带动力越来越强,进入了量质齐升的发展时期。当前,推进新型工业化面临的环境条件、形势任务发生深刻变化,要深入研究基本规律,顺应世界趋势,准确把握中国特色要求,立足“专而强、优而精、新而特”的宁夏特点需求来谋划和推进我区新型工业化。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民生,增创“六新”产业发展新优势,推进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走出一条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生态底色好、安全水平高的具有中国特色宁夏特点的新型工业化之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梁言顺指出,要拿出更有力的政策举措,全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全区新型工业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狠抓延链补链强链维护产业安全,发挥工业园区载体作用,深入实施产业技术再造和产业链韧性提升工程,精准引进与产业链供应链关联度高、匹配性强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下大力气解决“卡脖子”“掉链子”问题,坚持以质取胜打造更多工业品牌,在维护全国产业安全上体现宁夏担当。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内容,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算好取舍账,严把准入关,分类施策推进危化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工业竞争力,以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为牵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加大技改升级、技术研发政策支持,分类施策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搭建更多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吸引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更好支撑新型工业化发展。要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工业发展质效,坚持新老并举、多点发力,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断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优势。要赋能工业迭代升级推动数实融合发展,发挥比较优势,适度超前布局,大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规模,重视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为新型工业化赋能赋智。要坚持节能降碳推动绿色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有序降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进废旧资源循环利用,全面提升本质环保水平。

  梁言顺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要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六权”改革为突破,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创新工业园区管理运营体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要用好两个市场增活力,坚持对内深化合作、对外扩大开放,积极引进更多高端、智能、绿色的新产业新项目,大胆走出去寻求战略合作、拓展国际市场,为全区新型工业化注入更多源头活水。要强化组织领导聚合力,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汇聚起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2.jpg

  主会场现场。

  张雨浦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深刻把握我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在高端科技化、数字智能化、绿色低碳化、高效融合化、产业集群化、形成体系化、拓展国际化、本质安全化、保障系统化“九化”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五年计划、工业及制造业双倍增计划,着力抓好工业项目、工业企业、工业订单,努力打造新平台、塑造新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增添内生动能、提供关键保证。

  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买彦州就《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作说明。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和宁东基地设分会场。自治区领导雷东生、马汉成、陈春平、杨玉经、沈左权、许宁,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有关高等院校、有关大型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赵旭辉在分会场参加。(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朱立杨/文 党硕/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