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宁夏蒙集村:脱贫脱出新风尚
2017-12-23 15:1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2月20日电 这几天,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火”了一把。村上成立了全县第一个农村志愿者服务队,引得十里八乡的人们议论纷纷:志愿者服务队咋还开到村里来了?

  “志愿者都是我们村里人,穿着红衣服,戴着红帽子,精神得很。”65岁的蒙集村村民蒙士明说:“服务队刚成立,四十来个志愿者就把村里的垃圾全清理了,还到五保户家里又洗又擦,叫人看着高兴。”

  蒙集村过去因两个特点而出名,一是贫困村,二是“状元村”,近10年70多人考上重点大学。这些年在政府大力帮扶下,村子通过发展产业于去年脱贫销号。贫困村的帽子摘了,“状元村”带领村民致富、打造精神文明村的脚步却没停下来。

  蒙集村党支部书记蒙儒勇说:“一方面,我们通过鼓励村民发展芦苇编织和肉牛、黑山羊养殖等产业继续提高家庭收入,另一方面,我们持续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水平,村上的志愿者服务队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的。”

  据部分村民介绍,这几年随着大伙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蒙集村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也持续加大,每年都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还表彰了一批妇女创业带头人、美德少年、好婆婆、好儿媳等优秀人物,通过形式多样的引导措施,村里邻里互帮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浓厚起来。

  村民蒙鹏杰告诉记者,之前村里一名在读大学生身患重病,村干部在大喇叭上号召乡亲们自愿捐助,结果几乎全村人都赶来捐款捐物,仅现金就捐了3万多元,低保户张勇忠更是两次专程跑到这名大学生家捐款。

  “村里像这样让人感动的事太多了,我常年在县城打工,外面的人说起我们村也直竖大拇指,我心里别提多自豪了。”蒙鹏杰说。

  据蒙集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东宣介绍,为了树立和巩固良好风气,村里还注重村规民约建设,通过设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讲堂、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措施,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规范,村里的大事由村民一起商议决定,村里出了违反村规民约的事,就亮出来,由大家来评理,让各方口服心服。

  “2013年前后,婚礼大操大办的风气传到了我们村,村里彩礼有明显上涨趋势,这种‘穷讲究’的做法不符合村里传统,村干部就对嫁女儿的人家苦口婆心地教育,乡亲们也在各种场合劝说,终于刹住这股风气,现在我们村的彩礼是周边一带最低的。”蒙儒勇说。

  蒙集村村部有一间大屋子,屋里搭着戏台,还放置着各式乐器。村民蒙振斌告诉记者:“我们村大多数人都喜欢吼秦腔,村里就建了个秦腔自乐班,那屋子是唱戏用的,几乎每周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吼两句,现在连周边村子的人都吸引来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秦腔自乐班,近年来蒙集村还组建了舞狮队,建起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打牌赌博等活动逐渐被唱戏、打篮球、跳广场舞、看书等文化活动取代。

  由于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蒙集村连续数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精神文明村。“按物质标准脱贫摘帽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还要把村民的心聚拢在一起,把大伙的精神扶起来,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王东宣说。(新华社记者靳赫、王腾、刘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