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文化赋能让村民共沐文明乡风
2022-05-10 17:55:06   
2022-05-10 17:55:06    来源:宁夏日报

  “自从驻村工作队给村上建了文体广场,每天都有村民在这里跳广场舞、打篮球、运动健身,别提有多热闹了!”5月5日,青铜峡市邵岗镇同乐村村民马瑞林说,遇到有文艺演出或篮球比赛,全村人都来观看,丰富了文化生活。

  同乐村属我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异地搬迁安置区,全村现有居民1296户6290人。去年7月,自治区人社厅派驻4名工作队员帮扶以来,先后为该村建起了文体广场,创作了《同乐新村把歌唱》村歌,举办了军民联欢演唱会、农民运动会……点燃了村民参与文体娱乐的热情。

  走进同乐村文体广场,演出舞台、文化长廊、篮球场、休息凉亭样样都有,成为茶余饭后最有人气的地方。“去年自治区人社厅和‘金刚钻’红军旅共同筹资20万元,建起了文体广场,供村民打篮球、儿童玩乐、体育健身、广场舞、乐器演奏等之用,有效弥补该村文体活动场地短板。”自治区人社厅二级巡视员马继凯说。

  同时,该厅还协调自治区体育局、青铜峡市文体局和住建局等部门配备了8套体育健身器材、10张长条石凳,以便适宜男女老少和满足不同年龄层次需求。为了把该文体广场充分用起来,该驻村工作队还先后举办军民联欢演唱会、文艺演唱会、农民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赛、象棋赛,有效激发了移民创造新生活的内生动力。

  “现在有了文体广场,大家搞文化娱乐的劲头很足,而且还有专业老师指导,只要我把家里安顿好了,就会早早过来与大家一起跳广场舞、扭秧歌……”同乐村舞蹈队队长侯素珍说,现在成立了演唱队和舞蹈队,平日里频频受邀到邻村友情出演,大家奔好日子的劲头越来越足了。

  同时,自治区人社厅筹资15万元安装100盏智能太阳能路灯。该村驻村工作队员和“金刚钻”红军旅文艺骨干石丁羽,深入该村调查村情民意,拜访喜欢唱歌的老者,请他们现场唱民歌、讲故事,经过20多次的反复集体讨论修改,最终创作出《同乐新村把歌唱》村歌。如今这首村歌在村里家喻户晓,广为传唱,激励着村民自立自强,勤劳致富。

  “现在到文体广场活动的村民越来越多了。”同乐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平说,在文化熏陶和“移风易俗”观念影响下,村里崇尚诚信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勤劳致富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记者 蒲利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