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怎样认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2017-11-10 06:20:00   来源:宁夏日报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高频新亮点之一,更是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十四条基本方略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时代条件、执政资源、外部环境和历史使命的准确判断之上,从规律层面对国家治理体系、民族复兴之路的全盘构思。

  于政治方向,实现共识凝聚、方向明确、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是蓝图愿景得以顺利推动并善做善成的根本前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尤其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坐镇中军帐,决胜于千里,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最大彰显。

  于核心理念,发展到底为了谁、依靠谁、成果归谁所有、效果由谁评价,无论事业如何推进,共产党人都不能忘却“一点初心为谁来”,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于总体思路,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需要找准谋篇布局的着力点、切入点和关键点,将党的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具体化和实践化,勾勒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行动路线图。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有机统一,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系统推进。这既是对过去极不平凡五年之所以取得历史性变革与成就的经验总结,更是对未来中华民族发展进路的整体谋划。

  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展开,准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对政治方向的把握、对社会资源的整合、对发展布局的规划以及对实施路径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遵循。

  这十四条基本方略内蕴着明晰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行动导向,是加强党的领导、巩固执政地位、赢得民心民意、实现民族复兴所采取的总体政治决策,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行动纲领。

  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是中国共产党面对全球政治生态变化和地区格局重组,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求同存异、和谐共生、大度包容、兼容并蓄,在矛盾与平衡中顺势而为、应时而动、不惧风险、不惧压力的大智慧,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既有激流勇进、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改革气魄,又有审慎持重、运筹帷幄、稳健推进的大局意识;既有“环球同此凉热”的大同胸怀,又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既有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忠诚捍卫国家主权的庄严宣告,也有“善利万物而不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和平承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提高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展现。

  (执笔: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 王琼)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